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刑人的健康權
2013/04/19 16:28:08瀏覽6951|回應4|推薦27

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是政治問題

  最近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照護情形曝光,法務部指出受刑人沒有自由選擇醫療病所的權利,並安排陳水扁在台北榮總戒護就醫,當然北榮的醫療技術與設備無庸置疑,戒護就醫是否最佳選擇,對一般受刑人應該是,至於部分人士要求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那是政治問題,不是醫療問題,本文不予置評。

  本文所要討論的是以醫療衛生專業的角度來看受刑人的健康問題以及監獄、看守所衛生及醫療環境的問題。

籌措經費改善監所醫療

  2009年我擔任衛生署長時,與當時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曾經一起到監所視察受刑人的醫療狀況,台灣監所內的健康醫療情況真是落後,與一般國人可享受的健康醫療照護待遇相去甚遠。

  當時決定,先從菸品健康捐中有關提升醫療品質的款項下撥出2千萬,用來試辦改善基隆、桃園、彰化及台東泰源等四所不同類型監所獄的醫療衛生情形。衛生署醫事處負責執行,試辦一年四個月後提出執行及檢討報告,成效相當不錯,問題是如何籌措足夠經費將全國各監所全面改善。

二代健保的及時雨

  直到2013年的1月1日,二代健保修法實施後,法務部編列預算讓6.5萬個受刑人納入全民健保,受刑人的健康權及監所內的醫療衛生情況才可望全面改善,台灣受刑人醫療人權的歷史也開始改寫。

  但這項修法也引起爭議,許多民眾忿忿不平:「為什麼我們全民要負擔受刑人的健保費用?」媒體上沒看到法務部及衛生署說明原由,但我認為,最主要的觀念在於,受刑人違法受到國家的法律制裁,剝奪了他們的人身自由權、禠奪公權等,就是希望受刑人能夠改過向善,回到社會中重生好好做人,這算是一個人格與心靈的改造過程,而在此過程中我們沒有理由要剝奪受刑人的健康權或是醫療權。

受刑人納入健保

  監守機關在受刑人納入健保實施前,可能因為預算問題,長期忽視醫務室的設備儀器的充實更新,醫護人員的羅致更是問題,特別是醫師以及牙醫師,更是一員難求。大部分監所都是以私人人情拜託當地醫院以及開業醫師、牙醫師兼差,給的鐘點費又要依政府規定,與市面行情相去甚遠,願意幫忙的都要靠一腔古道熱腸來協助。最讓我吃驚的是,病患〈受刑人〉要自費付一些藥材費用,監所常備藥以外的藥材都要病患自己負擔,像是牙科蛀牙充填等材料就是。

  但是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健保局安排醫療院所進入監所提供醫療服務,根據健保局最新統計,元月受刑人因病就醫人數逾兩萬九千人,門診近五萬五千人次,受刑人因重病須到監所外戒護轉診住院治療者,元月有三百多人次,平均每件住診費近三萬元。除了醫師門診及住院治療,牙醫師及中醫師的服務也包括在內,目前雖然還不是全面提供,但是健保局也在陸續安排特約醫療院所牙醫師及中醫師進入各監所提供服務。

健保的驕傲

  以第一個月的就診率及住院率來推算,每受刑人年就診10次,住院率5.5%,都比國人平均低一些,但這是剛開始數字,醫療服務安排穩定後數字應該會提高。另外,這數字沒經過年齡、性別調整(受刑人沒有青少年兒童嬰兒,女性比率也偏低),解讀是要小心一點。不過,這數字已經比以往大幅度增加了。從費用來看,一年將支出6.5億的醫藥費,比健保局向法務部收取的費用一年12億要低很多,不過這數字會逐月增加,可能要一兩年才會穩定。還好這筆錢是有專戶管理,不應該會流向不合理的支出才對。

  從初步的數據看來,這是一項進步的制度,執行上也無可挑剔,對“全民”健保來講,也把迷失的一環補上了,所有中華民國國民都依法享有健康醫療權,這應該是健保的驕傲,也是台灣的驕傲。

  現在,剩下的問題是,這筆醫療費用為何要全民負擔?能否向有能力負擔的受刑人收取一部分保費?這涉及刑法理論的問題,不是醫療問題,留給法界人士去探討解決。

慢性精神病人及毒品犯

  另外一個醫療問題,也涉及刑法理論問題,就是受刑人中,有1000人以上是慢性精神病人,是無法積極治療,也無法感化重生的病人,他們受刑的意義、目的何在?是否應該有更好的處遇?應否提供社會復健?應否以回歸社會為目標?這大哉問,我不知道答案。

  最後,是受刑人毒品濫用問題,受刑人有許多是毒品犯、或是刑犯兼具毒品犯身分。慢性精神病人不積極與予勒戒治療,最後都淪為刑犯。監所應該有能力提供毒品治療勒戒服務,讓毒品犯重生回歸社會,似乎才是正途。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7521672

 回應文章

努力努力再努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段我有意見
2013/05/18 00:21

另外一個醫療問題,也涉及刑法理論問題,就是受刑人中,有1000人以上是慢性精神病人,是無法積極治療,也無法感化重生的病人,他們受刑的意義、目的何在?是否應該有更好的處遇?應否提供社會復健?應否以回歸社會為目標?這大哉問,我不知道答案。 �X�B: 受刑人的健康權 - 葉金川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yestaipei/7521672#ixzz2TZFCEH66

 

 

如果這樣的病人可以回家讓家裡人照顧,請問是不是又對受刑人開了一條出獄的路?

保外就醫大家都知道就是出獄了,接下來一步就是逃跑了

當初的判刑又有何意義?


我不藍不綠 我台 但我不獨 不統 和平統一救中國

amu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Is there any support ever presented from DPP?
2013/04/21 06:08

Compare the hard effort shown these days,kick the door,send delicious food into villa jail,take Dr.Zhou's comment as Bible to threat Mr.Ma...Did DPP comrades offer thei support for all inmates health matters before ?

No.I guess not.So they are crazy for A-Bian's health only.Long live DPP!

By the way,in refusing jail food,A-Bian is teasing all inmates in Taiwan,go to hell,i am much superior than any one of you.I eat only home cooked meal.What a former president! He is always No.1,even in jail.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啟發
2013/04/20 17:45

沒想到受刑人的健康權竟能衍生這麼多的討論面相,真是大啟發啊!

受刑人因犯法而承受刑罰,付出失去自由的代價。國家既有權將受刑人與社會隔絕,也應有責照料受刑人在服刑期間的身體健康。這是最簡單的基本原則。

受刑人的基本健保費當然應該由全民來負擔。遇有特殊的狀況當然可尋求特殊處理的方法,但是,基本原則要先確立。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我們全民要負擔受刑人的健保費用?」
2013/04/20 17:38
為什麼不該負擔,這難道不也等於為自己可能遭遇的情況付款,和偶們付車輛保險,人寿保險沒有不同,固一般人大半不可能因伤害和殺人入獄,但財物糾紛及車禍伤人就很有可能,更有可能是子女的情形,當然專業人士用毒是很普遍…光從這些情形看,上面那小心眼自私的問題都有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