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霸尖山來去
2013/03/18 17:14:10瀏覽19870|回應6|推薦26

四度造訪大霸

  今年春節大年初一,我和太太帶著小兒子,三人一起去爬大霸尖山,這是我第四次召訪大霸尖山了。

  第一次去是民59年,我大三時,跟醫學系的同學一起登頂,當時要從山體南側沿著岩壁向上攀升,有幾個路段幾乎是垂直向上,所以登山客用樹幹搭建木梯方便登頂。

  第二次去大概是民國74年,當時是救國團的全盛時期,登大霸尖山蔚為風潮,中影甚至也拍了一部電影就叫作「大霸尖山」,描述一群年輕人的登山過程,半途上的「九九山莊」,當時可說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林務局也在岩壁上興建了不銹鋼梯,方便一般學生登頂。

  但是大霸尖山的岩層是「頁岩」,相當脆弱,常有剝落,經年累月之後,鋼梯也鬆動損壞了!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後,就將鋼梯拆除,希望不要再加速破壞山體,也在霸基立了「禁止登頂」的路牌,不過還是可以爬旁邊的小霸尖山,第三次是民國82年,我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時,與我太太和衛生署同仁同行。


民國59 年首次登上大霸,當時是可以由木梯登上霸頂。


民國82年第三次來到大霸,就只能到達霸基。

故地重遊?

  今年為何又興起登大霸尖山的念頭呢?有幾個緣故,第一,過年時我想找一個沒有「人潮」的地方度假,中南部一定到處都是人,花蓮的話我連火車票都買不到,所以只能留在北部,氣象又說台北與宜蘭都會下雨,我看到新竹的大霸尖山天氣是晴朗的,當然成為首選,第二,則是希望我的小兒子大學畢業前可以陪我一起爬一座百岳,第三,過年期間熱門的登山路線(玉山、雪山、嘉明湖、北大武山)全都爆滿,大霸尖山應該是沒什麼人,因此我們就來大霸了。


民國102年 我小兒子葉天鈞陪我和我太太登大霸群峰,在 小霸尖山山頂留影。

觀霧山莊

  為什麼大霸沒人爬?其實是因為「路程」的問題,要爬大霸尖山必須經過竹東、五峰直到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口,這裡林務局有一個有名的「觀霧山莊」,以前有開放旅客投宿,目前整修中。觀霧山莊應該是台灣觀賞山景最為方便且最美麗的地點,它正前方有一山谷,下方是馬達拉溪,原住民語,意思是紅色的溪,接著大霸溪與雪山溪會合,最後進入大安溪從苗栗出海。對面則是雪山山脈主稜,尤其是雪山山脈積雪時,真是美不勝收。

  能夠媲美觀霧山莊的景點,可能只有能高越嶺途中的天池山莊,但天池山莊必須步行才會到,遠不如觀霧山莊的可近性。


從中霸坪看大霸,最能夠感受到大霸的氣勢和壯麗。

大鹿林道封閉

  大部分登山客都會到觀霧山莊前路標15k及20k 的民宿先投宿一晚,第二天再繼續開車到大鹿林道的起點,開始步行前進到登山口,大鹿林道長達19公里,本來是可以開車進入的,但因為常有落石事故,保養不易,後來國家公園就將大鹿林道封閉,所以要攀登大霸尖山來回突然多出了38公里,嚇跑了許多人,從此大霸尖山的登山人口急速銳減,這就是我確定大霸尖山人煙稀少的原因。

  我們在大年初一出發,19公里的大鹿林道花了5個鐘頭,抵達登山口後,還有4公里,這4公里坡度陡,又花了4個鐘頭,即使我太太平常就有登山經驗,最後半公里,體力也有點吃不消。


小霸尖山雖然比不上大霸壯麗,但它的山容秀氣,是棲身在大漢旁的小家碧玉。

  大年初一晚上,山莊內共有15人,除了1個是林務局的管理員,其中7個是台灣人,另外7個是外國人,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波蘭,我從沒想到台灣人跟外國人居然會一樣多。外國人也提到台灣登山人口怎麼這麼少?我們也知道外國人對戶外活動很重視,並視為理所當然的,我無意中聽到他們的對話:「台灣好美啊!」可歎的是,多數人身為台灣人,卻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這麼美的地方!

  第二天準備登頂,路程也不短,有7公里的路程,前2公里是上坡,如果要欣賞日出,清晨4點半就要出發,大約6點前抵達3050高地,當天清晨萬里無雲,日出景色美不勝收。雖然大霸尖山不能登頂,但旁邊的小霸尖山還是可登頂,另外,附近還有伊澤山和加利山,都算是百岳之一,所以來一趟就可以完成四座百岳,對登山客來說非常且有吸引力。

設施因陋就簡

  經過了17年重回大霸,登山口附近的地形變化很大,與我記憶中的登山口有很大不同,登山步道比起以前改善許多,設有木階讓登山客較為輕鬆攀登,而「九九山莊」也屹立不搖!而且它是全台灣唯二有廚房的山莊喔(雪山三六九勉強算有廚房)!九九山莊可說是全台灣設施最完善的山莊,但可能是林務局經費不足吧!主要廁所不通,只能用簡易廁所,房間的床板也年久失修,吱吱作響甚至有陷落的現象,我感觸很深,過了這許多年,我們國內的登山環境還是如此因陋就簡。

盡我所能

  回台北後,我沉思良久,我衷心期望政府可以積極改善國內的登山環境,必須鼓勵國人將登山做為休閒旅遊的一部分,另外在觀念上的扭轉更為重要,現今登山客飽受忽略與歧視,要將以往登山客會破壞環境的污名化標籤除去,我認為只要有妥善的配套措施,登山與維護自然環境可以是不相牴觸的,沒有理由禁止民眾親近大自然,去認識我們自己的土地。

  過年期間,許多人在家中無所事事,抱怨無聊,不然就是出國旅遊,人數創新高(每日12萬人進出國門),我建議,每兩次出國可以改為一次國內旅遊,國內旅遊步訪安排登山度假休閒,我們的自然生態環境是世界一流、得天獨厚的,尤其大霸尖山是極具有特色的登山路線,如果連這條線都沒辦法興盛起來,那我只有「失望」二字,當然我也想盡我所能,與登山同好與熱心提倡登山運動的團體及企業,一起來為打破現狀努力。


在3050 高地觀日出,美不勝收,大小霸就像一對恩愛夫妻,屹立在 高地前雪霸稜線,同一地點,也是看夕陽落日的最佳景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74038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政府养了一堆
2013/03/20 11:28
十几趴的退休的军公教,還有无聊的烟火秀,中横及大霸尖山和其他有意义的都不管了!

允執厥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
2013/03/19 13:54

署長年輕時好帥喔, 這篇文章讓我記起我的大霸之行, 那時還沒拆鐵梯, 要往小霸時同學怕我腳力不夠讓我留在原地等, 但看登頂的山友陸續回來, 問他們說不遠, 回半小時就到了, 心想就這麼一條路, 同學回來一定也會碰到, 於是獨自一人上路, 沒想到才走十來分鐘前面都是稜線哪有路, 已經"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了, 看到稜線兩邊萬丈深淵, 本身又有懼高症, 當下兩腳發軟, 又滑了一下, 差點摔下山崖, 就順勢趴在稜線上, 慢慢"爬"(真的是用爬的喔)到小壩基的地方, 還好霸基都是很穩固的大石塊, 巴著一塊大石就躺在上面休息, 幾分鐘後驚魂稍定, 才起身攻頂, 攀上幾塊大石後聽到同學從山頂傳下來的聲音, 像遇到救星般喊了同學的名字, 同學嚇了一跳, 說你怎麼也來了, 至今想起那段"孤獨之旅", 都還能感受到人面臨處境時油然而生的生命意志力, 雖說是小CASE, 確也能引發潛藏的一股力量!

那次去大霸連登四座百岳(搭便車), 而且聽說有人連去六趟都因天氣關係無法四岳全上, 沒想到我第一次去就陽光普照, 四岳全壘打, 想來與山有緣吧!去之後二年鐵梯就拆掉了!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 您就是政府的影子之一
2013/03/19 08:27

版主曾列名政府高層人士  馬總統以前的副手

您都推動不了的話  這個國家就沒有希望了

人民多爬山愛好大自然

健保就不會虧損累累了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国70年左右的山顶
2013/03/19 06:07

记得民国70左右的山顶

是要拉着铁链才能到山顶

还没有不锈钢梯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九公里
2013/03/18 23:31

對登山者而言那十九公里確實是冤枉路 !!

希望能有所改進 !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霸那張照片很美
2013/03/18 19:59
讚!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