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納普娜星空下的願
2013/07/26 14:01:50瀏覽11685|回應0|推薦16

魚尾峰的日出

  連著幾天,每天除了吃飯、睡覺、聊天,其他時間就是在山徑間走著!

  ABC (Annarpurna Base Camp) 之旅說是登山,不如說是健行,但健行其實也是挺累的。每天吃完晚飯後,大概八、九點,伴隨著微暗的室燈,我都是早早就不支倒地了。晚上大概都一覺到天快亮,不過今天不一樣的是,清晨四點醒來,睡不著了,走出屋外,抬頭望著滿天的星斗,霎時間真的分不出這是台灣還是尼泊爾的星空。


到ABC基地營一路上,山徑都寬大安全,並沒有斷崖惡水必須克服。


  回頭一望,身後是尼泊爾式的民宿(guest house),這時,馬上就能回過神來,啊,我是在3700公尺高的魚尾峰基地營的山屋啦!

  這個民宿,房間只有六間,每一間有兩、三個簡單床位,最多有四床,不過就像是背包客棧一樣,大家必須要混著睡。儘管如此,它還是該有的都有啦,有廚房、有餐廳、有浴室,甚至還有wi-fi呢!這裡的屋主是一位工程師,退休後建了這個山屋,還自己從山上做引道引河水下來,接到一個小型的發電機,再把電拉上來,所以房子是有電的。雖然電力不是很夠,有點昏暗,但至少它還有電!


魚尾峰下的山屋,用石磚堆砌而成,山屋前廣場是欣賞魚尾峰最佳地點,
另一側是通往ABC的路上,可以看到安納普娜南峰矗立在前方。

我搬了張有厚墊的椅子, 再蓋上睡袋,躺在屋外廣場看星星、等日出!


清晨日出時分,靄靄白雪覆蓋的安納普娜南峰連稜散出金黃色的反光。

星空下的願

  魚尾峰基地營(MBC,Machapuchare Base Camp),一共有四個類似的山屋,從我們住的最高點,沿著山坡往下有三間是連在一起的。另外一間稍微比較偏遠一點,客人比較少,不過因為它地處河道轉彎處,卻是一間號稱可以觀賞到喜馬拉雅高山羊、高山鷹最棒的地點!

  連著在魚尾峰的下面住了三天,一邊坐在這等日出,一邊不禁開始沉思,想到過去台灣百岳爬山的經驗,想到現在ABC之旅,想到為什麼我會自個跑來這登山?想著想著,一想到台灣與尼泊爾的登山環境,不禁悲從中來,台灣居然無法與尼泊爾相比,這應該是一個熱愛台灣山岳者最沉痛的哀怨,也是最卑微的期待吧!

  在這美麗的星空下,我許下一個願:我祈望台灣登山環境能大幅改善,台灣優質登山風氣盛行,台灣山岳之美能向國人及全世界展現。



傍晚的魚尾峰,夕陽照著魚尾,MBC的山屋在這聖殿之下格外顯得謙卑安靜。

一生最驕傲的事

  戴勝益在他「十座高山,十個決策」一書中,寫到他一生最驕傲的十件事情,第一、第二是他事業方面的成就,再來就是他去過聖母峰基地營(EBC)兩次,後面還有遊百國、吃百店、登上55座百岳等,不過EBC的旅程是排在很前面,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我從他書中學到一件事情,就是你必須要先整理自己的過去!以前我就像電影「一路玩到掛」一樣,列出未完成的夢想清單,然後一一去實踐自己未完成的願。但是戴勝益是先把過去已經完成的先列出來,這樣整理之後才能夠往前看,才知道以後還有什麼可以去奮鬥的。

  我也開始整理過去,完登百岳當然會列入我的榜單,還有這趟ABC的旅程,當然也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ABC之旅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一個愛山的人一輩子就是要去尼泊爾高山朝聖一次。

  ABC之旅其實是一個簡單的行程,大部份的人都可以做得到的旅程。每天大概平均走六、七個鐘頭的路程,早上四個鐘頭、下午兩、三個鐘頭,而且每天都有上午茶、中餐、下午茶,所有東西都可以給挑夫拿,我們就只要負責走。不過每天走六、七個鐘頭,一天還好,但是天天走其實還是會累啦,不過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走得到,而且每天都有不同景色、不同的旅程、不同的人和事,路上是充滿著驚奇和喜悅的。

尼泊爾高山之美

  在尼泊爾其實有三個熱門的行程,一個就是聖母峰基地營;另一個是安娜普娜基地營(也就是我這次所選的行程);最後一個是安娜普娜山脈大環繞,沿著安娜普娜山脈繞一圈。我原只想從這三種行程中,選一個走,不過這次去了以後,才決定一定要帶著太太再去一次,選不同的行程,再次來感受尼泊爾高山之美。

這麼簡單的行程,為什麼會是我生命的重要事件呢? 在我的信念中,一個愛山的人一輩子總要去尼泊爾高山朝聖一次,就像回教徒一輩子要去麥加朝聖一般,今天我終於把這個夢想完成了!這是出自內心感性的認知,一償夙願,跟是不是難登並沒有多大關係啦!

安娜普娜山脈

  世界十四座八千公尺以上高峰中,安娜普納排名第十,第一名當然就是聖母峰啦!尼泊爾高山中有十座是在尼泊爾跟中國邊境,另外四座是在中國跟巴基斯坦邊界,著名的世界第二高峰 K2就在那裏。

  安納普娜基地營健行是旅客是最多的健行路線。EBC屬於困難度較高的行程,登山者必須要搭飛機到2800公尺高的Lukla機場,然後從2800公尺處走個七、八天,才能走到基地營。而且EBC基地營高達5364公尺,有很多人會發生高山症的問題。所以ABC這邊的旅客會比EBC多兩倍。而這座世界第十大高峰安娜普娜山,在1950年就有兩位法國人首登,是全世界第一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人登頂的地方。也因為他的登頂,1953年Sir Hillary才有動機和勇氣能成功挑戰更高一些的聖母峰。

  安娜普娜是一個東西走向的山脈,連續四座75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叫安納普娜,分別依高度稱為一二三四峰,而南峰也有7219公尺,再加上東南邊樣子像魚的尾巴,尖尖的山峰「魚尾峰」,六座高峰就圍成一個圓圈,而中間的小盆地就是安娜普娜基地營,整個山勢是非常壯麗的。特別是魚尾峰,它是一座聖山, 雖然只有6993公尺,不過因為它的山形非常尖銳,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登頂過。尼泊爾政府規定這個山是不能登的。

  從尼泊爾高度僅一千公尺的第二大城「波卡拉」,放眼望去就可以看到這整個安娜普娜山脈,而且因為南峰和魚尾峰比較靠南邊,所以看起來反而還比後面的安納普娜山還高。從魚尾峰基地營(MBC)到ABC之間大概只差兩個鐘頭的路程,但是在MBC下仰望著山頭,就好像是在聖殿下朝聖,仰望一個離上帝最接近的聖山,看一眼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高山博物館

  我們這一趟去了第一大城「加德滿都」、第二大城「波卡拉」,逛了印度廟、古城、購物街、市集商圈,到處都在賣紀念品、小禮物或是登山裝備,我對都市提不起興趣,因為都市真的是非常擁擠髒亂。

  在城市中,唯一能打動我心的就是位於波卡拉的高山博物館。博物館裡面搜集了各國登高山的歷史、世界十四大高峰,甚至還有台灣登山隊登過喜馬拉雅山的紀錄,以及在高山原住民族館內,也陳列了台灣原住民的資訊。當然這個高山博物館是全世界各地愛好山岳的人和機構贊助尼泊爾政府蓋起來的。


歐都那贊助的台灣英雄榜,將台灣歷年登頂聖母峰的人記錄在高山博物館中。

晴天的時候,高山博物館的外面可以看到整個安娜普娜山脈,覆蓋著靄靄白雪的高山,就佇立在市郊邊,因為地形、位置的關係,魚尾峰更顯得耀眼,這就是為什麼魚尾峰雖然不高,卻大名鼎鼎的原因吧!

永生難忘的景色

  從波卡拉到安娜普娜基地營的整段路程,有幾個永生難忘的景色。


Poon Hill 可以360 度環繞看群山,背後是世界第七高的Dhaulegili峰 和Dhaulegili山脈。


在世外桃源的從容村山屋前廣場休息喝杯咖啡,背後是安納普娜南峰。(照片:林澄貴提供)

  胡桐丘 (Poon hill) 是這行程中的瑰寶,從這裡可以看到另一座 8000公尺以上的世界第七高峰(Dhaulegili),這座山脈是與安娜普娜山脈相鄰的另一個山脈。第二則是一個名叫做從容村(Chhomrong) 的山上部落,高度只有兩千五百多公尺,但是當坐在山屋的庭院中,看著魚尾峰跟安娜普娜南峰時,卻有一股奇怪的感覺油然而生,在這窮山僻壤的地方,上帝還是不吝給他們一個這麼樣的世外桃源!

  在回程的路上,經過另一個小村落Landrung,距離村中山屋大約20到30分鐘的河邊,有一個野溪溫泉。當地業者把溫泉用平板的石塊整理得非常乾淨,對比我們台灣的野溪溫泉,也實在是讓人感到慚愧。


乾淨清澈的野溪溫泉,用大理石鋪的地板,門票只有15元台幣。

發揮台灣自己的特色

  跟尼泊爾這些世界級的高峰來比,台灣真的是沒有登高山的環境,我們台灣最高的山就是3950公尺的玉山。七大洲七頂峰至少也都是4800公尺以上的高峰,一般登山都是往高峰走,登頂之後就要立刻下山,不能停留。所以這些世界級的高峰,它們的特色就是「登頂」與「雪攀」。而這兩個特色,台灣都沒有,難道這就代表台灣的山岳沒有發展的空間嗎?

  台灣跟日本很像,日本也是中央山脈,有北、中、南阿爾卑斯山脈,所以在日本的登山,都是縱走稜線。而台灣其實也是,不論中央山脈南二段、雪霸聖稜線、南湖中央尖、玉山群峰、能高安東軍,這些稜線縱走都是世界級的,而且也都是國外絕對看不到的景色,這就是台灣的特色,跟人家不一樣才是賣點!

我一定再回來

  尼泊爾雖然是經濟落後的國家,但你能說他登山健行觀念落後嗎? 這次旅程中,我們登山隊花了兩天,從安娜普娜基地營4130公尺處,要爬到5235公尺高的友誼峰,途中在4500公尺處住了一夜。雖然我沒上去,但隊友們說,在營地除了有搭炊事帳、餐廳帳、住宿的雪帳之外,他們還搭了一個廁所帳,挖了大概20公分深的地洞,而且嚴格規定除了排泄物之外,絕對不能把其它垃圾丟進去。拔營離開之後,他們就把地洞埋起來,因為那裡才4500公尺,沒有永凍的問題,所以掩埋後排泄物就會自然無氧分解掉。如果是到更高的地方,全年永凍,那他們就會連排泄物都帶下山。從這點來看,你說他們觀念進步不進步?

  看看別人,你會更了解自己,更愛自己。來過這裡,就會更想再看一次齊柏林的「從空中看台灣」,你就會發現說原來台灣有多麼的美,稜線、山脈是多麼的令人讚嘆!台灣更應該好好發展自己的特色,讓人家知道,這就是台灣,跟安納普娜一樣美麗的地方!

  安納普娜,我一定還會再回來!下次當然是帶著我太太一起來,我希望我太太也能夠親眼看到這樣美的景色!


中華登山健行的山友們一路相互協助、說笑、調侃,是長途登山健行能夠於輕鬆愉快最大的原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801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