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你的身體知道何時該退休。。。聽它的吧
2013/02/22 13:53:42瀏覽694|回應0|推薦7

我記得中學時候有個不怎麼認真教學的年輕老師,對於他當年倒底教的是哪一科目,如今我可真的是一點印像都沒有,反倒只記得他扯東扯西總是愛提醒我們年輕時就該好好的努力,免得老大徒傷悲等等,而且一提到這兒,他就忽然帶起勁兒了,開始眉飛色舞,高談闊論,講到最後他的結論一定是他非得在四十歲以前努力奮鬥打拼『成功』,然後立刻退休,趁著自己還玩得動之前享受快樂餘生等等,而他極其認真和渴望的眼神與表情彷彿就是在宣稱一個人如果過了四十歲還在做事就等同於承認失敗和準備迎接苦難的開端。

不知怎地,從那時起我也不知不覺地中了他的『四十歲大限』論調之毒,真的相信了人生其實不是七十才開始,而是四十『已結束』。不幸地是,我的老婆替我生了三個小孩,而過來人都知道,每生一個孩子就等同於至少二十年的延後退休,當我最小的孩子落地時,我已經快四十了,從那一刻之後,我也真的開始感受到自己的身,心,靈皆在美國巨大的職場壓力下快速老化,提前幾年步入中年。

而且有了孩子之後,人生的目標和重心都自然會開始改變,不但心裏頭不再願意,而且現實生活也不允許自己再像從前那樣賣老命了。

對我的許多同事們而言,這樣的改變似乎只是個簡單的塾輕塾重邏輯問題。也難怪他們越資深越是老神再再,絲毫不受大環境長年不景氣,年年固定比例裁員,和他們自身在大公司呆久了而早已過時的技術等等的影響,彷彿早已修成金剛壓力絕緣體,其實也就是所謂的死豬不怕滾水燙,看誰先倒下。很不幸的是,根據耳聞統計和由退休員工保險費如此高足以印證(因為退休員工保費是根據退休員工過去的理賠來統計未來保費-所以理賠愈多,保費越高),在這個跨國大公司裏不少好不容易熬到退休的死豬英雄朋友們,都在五年之內不是淬死就是臥床。

但是,對我這樣一個極端負有責任感的無藥可救基本原則教義派』信徒,凡事必追求完美,自設更高標準,還講求原創,再加上天生對時間壓力特別敏感的神經,我終於在五十歲生日前毅然覺醒,拒絕在銀髮爆肝職場上戰死

所以我這輩子送給自己最昂貴的禮物不是單眼照相機或是攝影棚內大型閃燈等等,而是我夢寐以求的提前退休。雖然比我那位中學老師所倡導的『四十大限』晚了十年,但是我已經很滿足了。

如今回頭看,如果我當年不退,真不知道我是否還能活到今日。因為如果不退休,我不可能挪出時間可以把身上所有的毛病一個一個的逐次掛號,檢驗,復診,轉診和對症下藥等等。

我的一堆疑難雜症裏,可以與您分享的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睡眠障礙。

在美國一般醫療保險的流程是先透過主治大夫轉診耳鼻喉科才能再轉診睡眠中心做過夜睡眠檢驗(大部分的人在睡眠中心都是整夜無法好好入眠-也就是說為了找出睡眠障礙原因,您先失去保貴的一夜睡眠),然後復診耳鼻喉看結果,如果證實確有睡眠障礙,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 CPAP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來改善睡眠品質。

如果您已是爆肝族,晚上不但打呼,白天還精神不濟,請問您哪來的時間和精力再經得起這冗長的醫療保險流程折騰?

但是如果我有十隻手,十隻腳,我會舉起我所有的手腳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您請想方設法搞個連續正氣壓睡眠呼吸機』來用用。如果您的醫療保險不能支付大部分機器費用,就咬咬牙買一個吧。

我的睡眠品質就是靠著CPAP徹底地改善的。我愛用它到了一個地步就連白天的午覺都在使用它。

退休只是我餘生的身,心,靈得以由二十多年長期的職場壓力下
正式復甦的開始。我希望以後還能有更多的機會能與大家繼續分享人生美好的事物和經驗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meagain&aid=723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