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30食在健康完結篇
2009/05/01 00:10:35瀏覽558|回應0|推薦0

永續花蓮 「無毒」是門好產業


 


當我決定投入參選花蓮縣長時,感謝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提供建議,談論我最擅長的農業政策,從去年1113起開啟本專欄,陸續發表52篇「食在健康」,介紹花蓮的農特產讓消費者認識,今日是專欄的最後一篇文章,有必要將推動無毒農業政策的始末,以及未來的遠景與各位讀者分享。


 


過去我曾經歷了口蹄疫、禽流感、SARS,以及最近正在美國、墨西哥流行H1N1
型流感,衛生防疫人員繃緊神經嚴加監控,疫情流行期間,民眾主動警覺的加以防範;但蠶食鯨吞人體健康的飲食危機卻常被忽視。其實,飲食安全可以自己主導,
而提供民眾健康食材和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政府更是責無旁貸,因此,推動無毒農業的目的,就是保障民眾飲食安全,也給環境復甦的機會。


 



據衛生署統計,國人每七分多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我的父親也因癌症而辭世,周邊也有一些親友罹癌,令人深感不捨,當時身為農業主管的我能為民眾的健康如何
把關呢?幾經籌劃試著推動無毒農業,不得使用農藥、化肥及抗生素等有害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讓許多人因此重拾健康,令人心慰;無毒農業生產戶以做公德的心
扮演食醫的角色,重建農民自信心,並莊嚴農村;不施用藥物的環境生態復甦,為農村生態旅遊及休閒農業奠定更穩固的基礎,吸引國外賞鳥人士到花蓮尋找特有種
鳥類及生物;馬總統更將無毒農業納入愛台十二項建設中,藉此保障全國民眾的健康。


 


無毒有機農業是世界的潮流,根據統計,全球無毒有機農業的商機高達2300億美元,國內也有兩百億元的商機,如此龐大的商機,卻拱手讓給進口商,相當可惜。如何讓交通不便、產業不發達的花蓮扭轉劣勢搶得先機,唯有推動合乎世界潮流的有機農業才能與世界同步,創建花蓮獨特的品牌「無毒農業」才能在國內異軍突起,五年的努力,我們做到了。


 


無毒農業從無到有,自民國93年推動5年以來以來,共編列1.8億元經費。民國97年無毒農業預算4500萬,占縣府歲出總額158億之0.28%,
採全方位推動大頭兵、築巢、千里眼、蛛網、蠶變、夢想家等六大計畫,從輔導農民轉型、建立品牌、嚴格檢驗、擴展通路等多方著墨,以少量的經費創造數十億的
產值,照顧數十萬消費者的健康,成功打出無毒農業口碑,也和花蓮劃上等號。就如我時常說的「做一個工程幾千萬是很容易的事,但做無毒農業卻要承擔責任及很
多繁瑣的事,屬於新的開創型產業,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直接也照顧到全國數十萬消費者的健康,不管有形或無形的價值,都讓人肯定。」然而這些努力仍是不夠
的,未來還要更快、更全面去推動,並與國際認證接軌,把健康的食材推上國際舞台。


 



多企業看到無毒農業的遠景,慕名而來尋求合作,王永慶生前投入兩億元效法無毒農業,過程坎坷、數度來花蓮取經;這些過程我們都走過來了,最辛苦的通路也漸
次開拓了。過去,我時常受邀到外地演講,時常自詡花蓮縣政府將做到「最照顧民眾健康的政府」,以前是如此,以後也是如此。


 


花蓮無毒農業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當我們聽到紐西蘭會想到舉世聞名的酪農與乳品,未來的「無毒農業」也將打出花蓮的口碑,不只是在台灣想到花蓮的無毒農業,而是要做到讓全世界都知道在台灣有個美麗的地方叫「花蓮」,她也是無毒的好環境。


 


 



《更生日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90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