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16你所不知道的「母親花」的故事
2009/04/16 11:17:57瀏覽525|回應1|推薦4

你所不知道的「母親花」的故事

金針也是中國人的「母親花」,又名「萱草」,中醫說它性味甘涼,具潤肺功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鐵質,可造血、補血、又能「安神忘憂」,所以也稱「忘憂草」。

這忘憂草每到八、九月就開得赤柯、六十石兩山一片金黃,遺世獨立的美景,吸引許多國內、外朋友,到這裡洗滌塵俗煩惱,白天大家賞花、參觀金針加工過程、大啖金針風味餐;晚上留在山上數星星、作夜觀,聽農民說故事。

十年前,這裡還只是單純的金針產地,農民總是搶在一日花前採收加工,等著中盤商來收購。因為大陸金針的競爭,金針價格開始滑落,針農越來越難討生活。

民國 89 年,消基會公布金針含二氧化硫問題,金針價格從每台斤 400 元,降到 100 元還乏人問津;九月開學時,針農到我辦公室哭訴繳不出學費,我也跟著傷心難過,並思考如何帶他們渡過難關。

我提出「三三三政策」,請農民保留 1/3 的金針不要採收,讓它自然開成花海,吸引人上山來看,當遊客上山,自然會帶來商機。

剛開始我經常往兩座金針山跑,與農民長談到三更半夜,也協調設計師、建築師等專家義務駐村協助,把工寮彩妝,進行空間佈置,教他們做生意。生意正順時就碰上碧利斯颱風,所有心血被摧殘滿地,或許是老天爺的考驗,領頭的我要沉得住氣,颱風過後第二天就帶著豐興餅通過層層路障上山看他們,鼓勵他們,讓他們有勇氣面對未來。

一路走過來已七、八個年頭,農民也是跌跌撞撞跟著學習成長,畢竟拿鋤頭要轉型為服務業,非一朝一夕可適應。其間我們找觀光飯店、生態學者開班授課,慢慢的他們也建立了各自風格,求新求變,把三級產業做起來。甚至還成立了「十三彎劇團」,增加文化故事性,深刻雋永,讓遊客感動。

回顧過去轉型的心酸,有時碰到農民時都還會談及,並感謝一路的相隨伴他們成長。農民和我的感情不是僅於公務上的關係,而是很麻吉的一家人,對我而言,碰到困難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如何調整心態面對。我常說,當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也會幫你打開另一扇門。所以在人生的過程之中,難免我們會碰到挑戰,不要氣餒,未來讓我們共同面對。

《 更生日報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854644

 回應文章

一村香草屋
感動的一刻
2009/04/16 11:52

雖然談的不是有關鳳林,但是我略知當初如何上金針山輔導農民的辛苦,聽說縣府人員隨時殺到山上,連地上的油潻如何潻都納入規劃,算是轉型成功的典範,好幸福的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