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9全心打拼,柚見商機
2009/04/10 11:15:36瀏覽543|回應0|推薦2
全心打拼,柚見商機

 文旦柚是維他命C最豐富的水果之一,幾乎是等量蘋果的8倍;大量的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此外,還含有醣類、鈣、鈉、磷、鐵,以及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美國的醫學教授詹姆斯.金達更發現,柚子含有一種降低膽固醇的物質,可預防心臟病。

  它的營養價值很高,也是典型的應景水果,中秋節一過,大家就把它忘了。每年年初我都要先翻農民曆,看看白露到中秋有多少天,因為這關係著柚子的銷售。

    12年前我剛接農業局長時,柚子還是「麻豆」的天下,走入鶴岡去看,滿街都是「麻豆」的箱子,很無奈,但市場現實是如此,掛「麻豆」價格比較好賣。當時就刺激了我,無論如何困難,也要幫我們自己的文旦柚建立品牌。     花蓮是台灣文旦柚最大的產區,市面上大約有1/3強的柚子來自花蓮,鶴岡村幾乎全村都種植文旦柚,玉里東豐、鳳林山興與壽豐米棧、光復大興也是重要產區。

  相較於麻豆文旦百多年的歷史,我們的鶴岡文旦產區只有四十幾年,這場品牌戰要如何打,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加上採收期前都會面臨颱風的威脅,所以每次行銷文旦柚都像是在跟時間賽跑。我常跟同仁說,文旦柚的行銷就像是個甜蜜的負擔。񗹤

    多年來我們運用分級分價、產品開發、多元品牌、分進合擊,以及國際行銷等多重策略,也慢慢奠定了基礎,最起碼大家都認識到「花蓮老欉文旦」確實一度讚。 

   由於富麗米行銷日本的策略非常成功,我們也複製這個經驗,將「花蓮國柚」率先行銷到先進的國家---加拿大,也在當地造成旋風,一顆文旦柚賣了一百多元,比起東南亞及大陸一顆十幾塊的價格,算是高經濟。未來如果取得國際有機認證,我們的價格還可以呈倍數成長。

  賣文旦就像每年大考一樣,受制於季節性,又容易受到颱風的影響,成效難料,但我還是很努力地帶領團隊在拚。這幾年看到鶴岡文旦從沒沒無聞到已見知名度,將來更進一步開拓新興市場,都有很大的潛力空間。對我而言,它不僅是一個產業,也關係著我們農民全年的經濟命脈,只要抱著同理心,就能為他們全心付出,再累也不覺得辛苦。

《 更生日報 》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idu&aid=283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