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白雪公主與東方不敗
2007/03/12 20:29:38瀏覽4210|回應0|推薦5

錢鍾書寫了一部叫「圍城」的小說,裡面很有名的一句話是說「婚姻就像一座圍城,結了婚的人想出去,還沒結婚的人爭著進來。」這話很有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味道。最近台灣書市就有本譯書,說的是作者找到當年偷走愛因斯坦腦袋的人,作者載他到天涯海角,要把愛因斯坦的腦袋送還給他孫女。愛因斯坦的腦袋就這樣一路乖乖坐在車後座,令這位作者仁兄感覺到「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

阿湯哥拍《香草天空》(2001),休了老婆妮可基嫚,與潘妮洛普兩人騎在「婚姻牆頭」上,風光到世界各大媒體無不「名媚」予之。如今這位儼然影壇上的「新白雪公主」,帶著那位與他一起打破圍城結構的新女友,搭乘專機浩浩蕩蕩開進西方新婚姻牆頭文化「待開發」的亞洲來了。

新白雪公主活生生走了進來,東方古文明人莫不既喜又驚:文明竟然也可以進化到,光明正大騎在婚姻牆頭上,不僅不再遭受千夫所指的慘劇,且竟可轉成萬民豔羨的「一種無法言喻的幸福」。

西方文明在這個新開發出來的「第三點」上,果真找到幸福?《香草天空》反諷地徹底摧毀了這則新神話。

西方高舉愛情至上的牆頭上,依舊容不下第三者(卡麥蓉狄亞茲),依舊會因對方失掉了容顏而變心(潘妮洛普)。若說毀容前片中的阿湯哥活在虛幻而朦朧的「香草天空」媒體王國中,毀容後的精神崩潰過程也並沒令他真得醒覺過來。他被冷凍起來,等著未來的他人與旁人來解救他。──他還真的很白雪公主。

當然,以西方的邏輯,最後只有他才救得了自己。然而,清醒不代表得救,因此才有最後那像電影《東方不敗》裡的林青霞,從最能象徵西方現代文明的摩天大樓上的縱身一躍。在驚天一躍中,阿湯哥方了然什麼是真正的「香草天空」:是兒時的電影與親情張開的那片溫暖天空所帶來的「無法言喻的幸福」。

於是,亞洲小矮人也清醒了:(圍)城是破了,人(愛因斯坦)已死了,但如今西方文明的(宣傳)腦袋活生生告訴我們,如果沒用飛機將城牆上的新白雪公主,降落到「亞」洲「溫」土上,這位「新公主」的天空未來是否真的有「香草」,仍是未定之天。──台灣的天空今天這麼說:新白雪公主不能沒有東方不敗。(2002/0428)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81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