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年後,部落格像【阿凡達】開創新宇宙-部落客[3]
2010/01/07 13:43:15瀏覽1605|回應0|推薦9

睽違了長達14年之後,詹姆士卡麥隆帶著【阿凡達】再度狂掃全球,有媒體甚至讚譽這部影片「已經不是電影,而是另一種宇宙的呈現」。

卡導在去年底的北京首映記者中曾表示,他喜歡中國導演張藝謀的【英雄】與【十面埋伏】。卡導這種說法,先是令人想起這兩部「大片」,當初遭受到多少中國影迷以及評論家「大而無當」的不齒與非議,繼之教我想起blog的未來。

關於blog的所掀起的網路文化與倫理或有不少人談過,但關於blog的「知識論」似乎還很少人細加思量或寄予厚望。

如果把blog所呈現的內容,大分為理性與感性兩條線,那麼以目前的表現成績來說,感性的要大於理性的。

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那麼多人奮筆直書個人的內在情感與情緒──可以那麼多元,可以那麼私密,可以那麼自由,可以不知所終地書寫開來。

Blog的空間無限,人類的內在情感世界是不是也可以無限發展?人類內在的私密世界究竟有沒有「表現上的界限」?──電影自【阿凡達】開始邁向3D立體世界,blog的未來或將從文、圖、影音邁向「哪種模樣的立體世界」?

blog的文章比起過去的人,或把書寫當聖事,或將文章定義為就是要藏諸於名山,除了少了很多神聖的外在觀察與內在省思外,體積或體能上都要比過去的書寫者與文章來得短而世俗且浮燥。

阿凡達-PS3亞洲英文版然而,從「大而無當」的【英雄】或【十面埋伏】,到「不可思議」的【阿凡達】,這條也許不僅需要40年的狂想路徑來「想像」:blog那可以無限容量、不受時間限制的表現空間,隨著時間與科技的進化,14年後,blog所「呈現」出來的人類理性與感性內容與方式,對於現在的人而言,很可能又將是“另一種宇宙的呈現”──就像14年前,沒有人能想像今天blog所呈現出來的知識與情感,無論就質與量、表現與傳輸方式,之於14年前的人都像是“另一種宇宙的呈現”。

同步閱讀

部落客的獎杯──部落客[2]/黑澤明[4]

http://blog.udn.com/yensunny/3618576

電影部落客的「後現代生活」:「PChome電影達人冠軍」得獎有感─部落客[1]

http://blog.udn.com/yensunny/1775998

2年24期捷進空中美語雜誌加贈全民英檢初級1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66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