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部落客的「後現代生活」:「PChome電影達人冠軍」得獎有感─部落客[1]
2008/04/12 10:05:02瀏覽5770|回應3|推薦23

1‧


上個月到香港影視展的第2天,在展場樓下的茶餐廳遇到郭守正。排隊等候服務生帶領時,我從背後側面望他。

 

但見他一臉酷樣,右手一袋、左肩一包,依舊難以動搖他那高大的身軀於彎曲之姿。

 

他是台灣首富郭台銘的兒子,擁有「山水」與「三和」兩家電影製作與發行公司。

 

如果報社沒歇業,我現在還具有記者的身份,我勢必會走過去問小郭:「你對數位內容的前景看好的是哪一塊?你在這方面的階段性規劃要如何走?台灣的資源在你的布局中佔了多少,分在哪一個區塊上?」

 

然而,我現在的身份已經不是記者,但這樣也無妨於我走過去跟他聊聊,只是這兩天老在我住的旅館看見的一位女子,帶給我另一番想法。

 

我坐下來吃咖哩椰香羊肉飯,小郭背對著我的方向,我想起已經在旅館與旁邊的「香港藝術中心」,三度迎面而來的女子:香港導演許鞍華。

 

上次看到許鞍華已經是快七年前的時候,那時候她來台灣為【幽靈人間(英文片名叫visible secret,中文直譯的話就是【看得見的秘密】)】做宣傳。我還記得她談著發行公司放在桌上的一盤跳豆時,臉上那種既開心又斯文的模樣。

 

我當時心中很好奇的是,這個在香港主修英國文學後來又到英國唸電影的女導演,她的電影竟然一點也沒有英國文化中特有的詭譎與機變,更多的反倒是耿直與坦然?

 

許鞍華的新作【姨媽的後現代生活】,2007年三月在台灣上片,名義上掛的是中影發行,其實業界都知道這是小郭買的片子,交由自己的發行公司「山水」來做,台北票房只賣了150萬。

 

電影拍的雖然不夠吸引人(很不商業化),但裡面扎實的情感很有些地方動人心弦。

 

我背對著小郭,現在心中最好奇的是:小郭究竟看中這部影片的什麼?

 

這其實是一部敘述處處謊言與步步陷阱的電影。

2‧

 

年過六十的姨媽葉如棠(斯琴高娃飾演),隻身住在上海的老房子裡。秉性善良又充滿正義感的她,還保有一份知識份子的優越感。

 

12歲的外甥寬寬,因為在車禍中斷了腿,被送到姨媽家養傷。

 

「沒想到」這小鬼,竟假裝自己被綁架要向姨媽勒索贖金;小外甥的大鬼計為的是,要幫新結交的女網友飛飛做整形手術。寬寬因此事件被姨媽送回家。

 

這中間姨媽遇到了,一個自稱被丈夫虐待的農村婦女金永花。看到金永花急需錢來支付重病女兒的醫藥費,姨媽心疼地僱請她到家裡做幫傭。

 

「沒想到」,姨媽在街上卻看到金永花製造假車禍並要求司機賠償,姨媽憤而把她趕出家門。

 

「沒想到」,更大的連環騙局還在後面等著姨媽。

 

姨媽在公園遇上了風流倜儻模樣的「師奶殺手」潘知常(周潤發飾演),他不僅一次又一次騙盡姨媽所有的儲蓄,連感情與肉體也一起騙到光。最後姨媽也把這個中(年)潘(仔)趕出家。

 

一無所有的姨媽,只有離開上海(其實是她被上海趕出門),回到東北老家,跟女兒、女兒的情夫、以及自己的前夫,擠在一間狹小簡陋的公寓裡。

 

她在路邊擺個小攤,賣的是一天極可能沒幾塊錢的農作物;她不敢再做夢,因為那個把她從上海帶回老家的女兒,是姨媽已經12年未見的女兒,一個無法原諒姨媽與父親離異,拋夫棄女並遠走上海的女兒。

 

3‧

 

黃昏跟一個香港年輕導演吃下午茶,談論他的劇本、資金與卡司問題後,晚上趕赴到影劇工會請台灣電影人吃飯的餐廳。

 

我一邊啃著小豬頭,一邊聽跑來坐在我旁邊的學者電影公司老闆蔡松林,大談過去他的大陸保鏢至今看到他仍然畢恭畢竟、大陸昨天有人請他去上海合作一個佔地三公頃以上的片場。

 

我提早離席了,蔡老闆請了那麼多菜,真的只有第一道菜中「沒人想到」的小豬頭是好吃的。

 

我回到旅館,沖完澡後,倚在窗邊喝著從家裡帶來的普洱,望著窗外的海港與輪船、燈火。

 

我還是很好奇小郭看中了【姨媽】的什麼?我奇怪蔡老闆為什麼一點也沒談,他看了【第一滴血4】的電影心得?

 

寬闊又寧靜的夜之海面,忽然間教我想起座落在旅館隔壁的「香港藝術中心」,它門口那些奇特的椅子;那好像鋼琴鍵盤的座椅,屁股落下的區域一定會有一兩塊「鍵盤」彈跳起來。

 

我上網查了一下,「沒想到」我的鄰居從1977年開幕以來,不僅是「七十年代香港最重要建築之一」,而且還是香港各類藝術活動最主要的推手。

 

它成立的過程歷經非常艱困的財務籌備與奔走階段,它現在的「主要收入來自辦公室樓層的租金收入、捐款和票房收入」。這裡至今還是香港中西藝術互相撞擊最重要的實驗場。

 

香港三天兩夜,我只看過一個台灣電影人在這裡出入,他還是因為自己發行的影片在這裡放映才趕來這一下。

 

4‧

 

隔日近午退房,推著行李坐在「香港藝術中心」前的「鋼琴椅」上等相約的香港朋友時,一個衣衫詭譎長相看似來自中東的人,手中不時拋著一顆小籃球,在這環狀的鋼琴椅邊不斷盤繞。

 

我「沒想到」自己就這麼走進藝術中心裡上廁所。

 

出來時,玩球的中東人已然不見,我卻禁忍不住暗自竊笑起來:「沒想到」,我們竟把今日台灣電影的票房慘狀,一大半歸咎於我們的導演只會拍「藝術」電影!

 

其實,從這些「藝術」電影裡,我們不難揣測出這些台灣導演與編劇,過的什麼樣的「生活」,想的是什麼樣的「藝術」。

 

「沒想到」,我們的電影裡飛揚著那麼多的「後現代生活」。

 

這次的「電影達人比賽活動」中,有位評審說我的文章「從電影出發,但說的不只是電影」。

 

光談電影是不夠的,這不是我看電影時才有的「後現代」了解;光有獨到的(電影)見解也是不夠的,這也不是我寫電影文章時才有的「後現代」醒悟。

 

(孝賢)導常說,電影最主要的是來自我們的生活;侯導沒說的是,我們的生活裡充滿了「後現代生活」。

 

想成為一個「真正獨到」的電影部落客,我們不只「要」反顧自己的生活,還「能」鳥瞰自己與別人合起來的「後現代生活」。

 

否則,即便我們有再好的票房(達人?冠軍?),其實只是困在「假藝術」的牢籠之中。#(2008/0409)

 

PChome電影達人」活動得獎名單:

http://mypaper.pchome.com.tw/active/movies/list_master.html

 

註:2008/0413香港金像獎頒獎,斯琴高娃以【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封后。


【橘村屋】日式櫻桃乳酪蛋糕 (6吋)
WASABI台北101或泰市場餐券+烏來東風湯屋
芙蓉河畔溫泉山莊-豪華二人房住宿券(一泊二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1775998

 回應文章

小小部落客
我想到的幾個點
2008/09/18 19:27

贊成樓下的意見

我也雖然才剛開始戀上部落格不到一年

但看了不少資深部落客

都沒去談這一塊

實在很好奇:

(1) 部落客的生活到底

跟平常人有何不同

(2) 部落客之間的生活

是不是也呈現出多樣性

(3) 部落格究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於幾何與若何

(4) 這樣的生活方式

有沒有可能成為人類未來的主流之一?

如何可能──其經濟基礎何在?

顏先生應該感謝我這小小人吧

我已經幫你想了好幾個點了呢!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9-22 20:32 回覆:

感謝小小部客的高見

我真的是由衷如此認為

沒有半點負面的意思

──但我更確切的想法是

應該扎實地落到一個做法上:

去了解更多部落客的生活狀況。

或者

您可以做為第一位受訪者?

那  在下真的更感激不盡了。


也是部落客
很有創見 繼續深入
2008/08/30 11:30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

討論部落客的生活

希望您能繼續深入

未來的人 在這方面很可能如您所說

會佔更多的生活時間與空間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9-18 05:37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與支持

確實  拙文在此只是發現

一個點 或一個新的入口

或者是 一個很可能是人類未來新生活的方向

更歡迎您共襄盛舉

有任何洞見或意見

勞您告知  貴文發表處

或可以相互交換意見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安結合行銷術
2008/08/11 04:26

~~李安~很成功的炒熱電影~又賺到錢!結合行銷術才能讓大眾進到電影院.畢竟..芸芸眾生忙於生活..沒有強大的訊息提醒...根本忘了要去電影院!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8-09-18 05:40 回覆:

我覺得埃麗諾妳的畫中也有吸引大眾的魅力

(我的文章在這方面就很遲頓)

就看妳怎麼把這個點繼續放大

美麗又美妙地放大

屆時大家要不被妳深深吸引也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