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與沙的情與慾:職棒球員&海防隊員
2009/10/31 17:33:09瀏覽1305|回應0|推薦5

0

中華職棒再傳打假球,張誌家疑似接受「BB」車賄賂,曹錦輝遭到「3P」性招待的烏雲所籠罩;這兩位曾經分別在日美大聯盟,受過鐵與沙洗禮的男人,因此引起國人對國球前所未見的想像空間。。

日前(10/20)跟友人到苗栗竹南龍鳳漁港旅遊,這個在全省觀光景點中並不很負盛名的地方,在那看似孤單寂寞、緊守著風沙與鐵網的海防駐崗哨中,似也隱約潛藏著像國球般的「忍不住」洶湧潮水。

1

讓我們先冷靜看一下,緊臨在這小漁港旁邊有一個叫作「假日之森」的海灘休閒區。

這區塊的焦點,當然是那一大片綿延好幾公里長的海灘。

緊臨海灘旁邊的陸地上,還設有一個很隱密而安靜的「親子之森」森林步道;這裡面的樹與林不僅保護得很不錯,高大且有原始味,身入林間,各式各樣的鳳蝶不時就在你身邊翩翩飛舞,從林間鑽射下來的光線,很容易教人在瞬間忘記了塵世之憂、俗世之想。

人們除了可以在這一公里長的步道輕鬆散步,享盡這裡的生態之美,還允許在此進行現在最熱門的騎腳踏車活動;輕機械的腳踏車緩緩轉動之聲,在林間與人的走路聲交織出一種很幽渺的曼妙之聲。

腳踏車還可以騎到,位在森林步道與海灘之間的彎延「木板道」上,舒服、輕快又柔暢。

這裡有一個私人衝浪俱樂部。我跟一個來衝浪的人聊起來,他說台灣最佳衝浪地點「當然是在東部」,苗栗地區除了這裡,後龍(有個漁港)也是個不錯的衝浪地點。

但見這裡有不少老外不時出入,他們有點帶著衝浪板來衝浪,有的甚至還帶著衝浪降落傘,乃至就在衝浪板上架起風帆進行風帆衝浪。

這種我前所未見的奇特景觀,令我對這個地方產生好奇,以及「忍不住」的想像──緊守在沙灘旁的海防崗哨裡的男人,如何可能忍住他們的孤單與寂寞?在一大片海吹沙與一小片鐵絲網後的男人,如何在這個腥風怪浪疊起的時代,忍住他們的青春活力?

想像,果然在我過幾天再獨自經過此地時,露出「引人遐思不已的苗頭」。

2

當天中午,在友人下水游泳後,我帶著相機在此四處獵奇。

其中一個奇點是,剛巧遇到海巡員來點哨。

我隨手拍了這個點哨鏡頭十幾張;直到兩邊的海巡員離開後,我在一旁大樹下的石桌椅坐了下來。

原本是想重看一下剛剛拍攝的畫面,不知為什麼,手指在跟相機接觸過程中,總覺得我的相機並沒有拍到「什麼鏡頭」?

說不太出來那究竟是什麼;只感覺在這些看似孤單、寂寞的邊防駐守員之間,在他們那「看似」被鐵絲網與風吹沙所壟罩的日子中,似乎還有「某種不為人知的風沙」在悠悠吹動。

是一時間的念頭,是一時找不到什麼著力點的念頭,像從林間灑射下來、人們不以為意的光線。

沒想到,過幾天,我有機會再度路過此地;也因為「沒想到」,所以這次沒帶相機。

然而,沒帶相機,沒拍到那「某種『風沙』」,卻更凸顯這些生活在邊邊角角的男人,所遭遇到的問題,跟眼前轟動全台的「職棒中的鐵沙男人鑽BP」事件,味道很相貼近。

3

時間約莫下午三點半,當我從漁港(我去拜訪一位從程式設計師退下來做東京果子燒的男人)那邊的海灘木板道,一路朝「假日之森」走過來的途中,忽然想起了幾天前那個引我遐想的海防崗哨。

我遠遠從海防崗哨望去,因為角度偏斜的關係,就看到鐵絲網外有長髮隨風不斷飄起。

這次的鐵絲網兩邊,還是都站著有人;只是,這次不同的是,站在鐵絲網外面的是一個女人。

那女子長得有點豐滿,下身穿著一條短褲;旁邊的大樹下還坐著一個女子,眼睛不斷斜乜著鐵絲網那邊,她的旁邊停著一部小摩托車。

不知為什麼,現在出現在我眼前的鐵絲網變得像是那女人的頭髮,軟而輕飄。

現在出現在我眼前那個白色房子的崗哨,變得有如童話中的紙板城堡──那女人像是童話中騎馬來救公主的「王子」。

短褲女子跟穿橘色的海巡員在鐵絲網調笑了10多分鐘後,兩人終於依依不捨地分手(海巡員原本要走了,她又把他叫回來說了幾句話)

短褲女子跟大樹下的女子,一起騎上旁邊那部摩托車,在金光閃閃的光線下走了。

4

當然,這是「我說的」,「我無圖可証」──這個女人在照片中找不到,這個豔妙的鏡頭是我照片故事中的漏網之魚。

然而,想像力,往往正就是,潛存在這種「漏網之魚」中。

新聞在我們這時代,一如人站在沙灘上面對著大海,腳下永遠被一波波的湧上的海浪所淹沒;其勢無法擋,其氣人不能項背。

然而,許多新聞不僅是製造出來的,甚至包藏著百般疏漏(有意與無意,皆有)──大多數的當代新聞讀者,是在這種「真假漁港」裡被各種波浪所衝(昏了頭)

唯有憑藉著想像力的帶領,人們才能穿越之,才能享受閱讀新聞那種「風帆衝浪」、「降落傘衝浪」的微妙力度,以及奇詭的時空感,以及最新鮮的魚肉與魚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454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