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殷琪的921秘碼
2009/09/24 08:21:55瀏覽2007|回應2|推薦8

                                       


0

2個月因出差與旅遊,在旅館裡看到不少高鐵廣告。

這些高鐵廣告的主題既一致又鮮明,完全主打「溫情牌」。

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廣告,竟然是說高鐵為了保留一個小鄉鎮的一棵老樹,給一群垂垂老矣的老人泡茶聊天,而不惜更改原先的軌道。

這個宛如童話般的廣告是真的嗎?

也許是真的,只是這中間的過程,是否真的有像廣告上敘述的,是那麼「無私的溫情」?是那麼「無碼的柔情」?這在近日前高鐵董事長殷琪「向政府求償483億」後,引人遐思不已。

1

在這張洋洋大觀的11大項求償單中,位在排行榜第1名的,高達434億,就佔了全部求償金額的近九成。

這最大項目的名稱竟然叫作「因921地震,提高耐震設計規範」。

這意思莫非是:高鐵遇上「天災」以致追加預算,應該由全民買單承擔?!

且讓我們再看排行榜第2名的,高達22億,竟然是「通車迄今優待案記帳」。

這意思莫非是:高鐵通車以來的一連串「優待」措施,竟然不過是個「虛情假意的策略」?!──如果優待使得高鐵賺錢,「就是」高鐵送給高鐵乘客的溫情;如果高鐵虧了,這個當初的「高鐵式溫情」,「就該」由全民承擔。

2

然而,繼續洩露「殷琪溫情秘碼」的,竟然有2項跟文化建設牽連在一起。

2項的名目是,「南科園區右前方遺址案」、「媽祖田與番仔井文化遺址試掘案」。

全球自二戰後,為了保護自我文化遺產,而不斷發生的「搶救考古遺址」活動,而今公然反倒被殷琪耙進「受害」工程範圍。

高舉台灣現代化指標大旗的高鐵,不僅公開承認自己為了錢不惜開文明之倒車,把台灣文化踏平在鐵軌下視為理所當然,甚且還要把台灣的「文化形象」也一起賠下去!

在新世紀暢銷書《達文西秘碼》中,男主角蘭登教授始終在跟一個「不露面」的幕後主使者鬥智;殷琪從全台灣企業中第一赫赫大名的高鐵董事長下台了,正就是她一步步頻頻「露(出真)()」的時刻。

且請全台灣人民擦亮「雙」眼:在前高鐵董事長的「達式創舉」下,邀請達賴來台為八八風災災民祈福之後,立即又為自己是後九二一受災戶申請國賠;是什麼樣的動機才可以將這兩種看似南轅北轍的東東,在一個人的身上串連起來?

人們總認為達賴訪台是政治操作,懂得閱讀「高鐵溫情秘碼」的人,方知這項「偉大的政治創舉」以及「謙卑的溫情攻勢」,最終目標其實都是經濟利益;殷琪此刻不惜亮出對全台灣人民的求償大單,正也表明其已走到從「露面」而將「跳牆」的「高鐵」階段。# 

CHANEL限量秀款兔毛皮革肩揹包(咖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sunny&aid=33449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QQ
2009/09/30 22:48

謝謝勞倫斯還對我有印象~~現實生活中我們不認識~

只是我喜歡看你寫的文章,講明白些點,就是覺得蠻有趣的,覺得你應該也不是那種裝模作樣的人。

加上你更新文章的頻率還蠻勤的。所以就常來~~偶而放個屁又走了~~~(不是真放啦~~是留言)

我對文字也很有興趣,自己也有在寫BLOG(( 不在udn))。

只是還沒有很成熟,可能潛意識裡把你當作一個可學習的對象吧~~

關於我的留言的問題,確實也很難用三言兩語說完,不好意思造成困擾餒~~

(( 生活周遭沒有合適的對象,能討論與解秘這類的問題,故請教之~~呵呵))

先說聲謝謝囉~~


QQ
謝謝解秘
2009/09/27 23:48

人似乎都在亦正亦邪中遊走,

可以請教勞倫絲,我們如何知道,什麼才是真理呢?

無關乎這篇文章的政治經濟立場,

只是看到這篇文章後,
又引我想起最近關於真理的思考、關於我們如何斷定一個人的真誠與好壞呢??

因為我還找不到答案~~

Lawrence(yensunny) 於 2009-09-28 20:59 回覆:

ㄛ 您這問題可是大師級的問題呢──

我的回答「暫時」有二,不周之處您多包涵:

(1) 只要是人類社會  就

沒有一件事情、一個人、一種東西

是單獨存在的;

(2) 我希望我可以在近日

把對您這問題的回答總總  寫成文章po在

我那一直懸在那裡的分類「客問精選」──

之前我曾對2位網友提過  想用這種方式來跟造訪此部落格

且真心誠意討論事情的網友  正文回答

希望您們能再多給我一點時間

感謝您的賜教

──又,我記得您已留言過多回,我們不認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