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妝品的誘惑
2007/11/01 00:16:49瀏覽6071|回應41|推薦289

▲三歲娃偷穿大人衣(吾家美女三歲時)

美國中學沒有「髮禁」、「制服」等限制,女孩子上七年級(初中)後,愛美的女生個個使出看家本領,把自己打扮得嬌艷可人。搽指甲油、塗眼影、畫口紅上學的,比比皆是!

但問題是,做家長的能接受自己的「黃毛丫頭」如此這般近「朱」者「赤」嗎?

 前幾天,一個教會姐妹和我聊起美國青少年的管教問題,她說﹕「才上七年級的美國少女,怎麼個個都濃妝艷抹,失去少女的純真?妳女兒很不錯哦,沒有被『染色』!」

 雖沒有被「染色」,小女人卻差一點經不起「化妝品的誘惑」,教我捏一把冷汗………

女兒還在唸小學五年級時,收到同學送她的聖誕禮物就是一盒指甲油!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親子間「中西文化衝突」的戰爭已拉開序幕……

 「我可以塗嗎?」女兒望著五顏六色的指甲油,用充滿期待的口吻問。

我告訴她﹕「寶貝,指甲油含化學劑,塗在指甲上,吃東西時很容易沾到,這樣好嗎?」「不好為什麼大家都塗?」她反問。望著她渴望的眼眸,我知道再解釋下去也是多費口舌,便退一步說﹕「要塗就塗腳趾頭吧!」

女兒好高興,愛畫畫的她,立即把自己的十根腳趾頭當畫布,塗上白底銀粉的色彩;自己的塗完還不過癮,她把腦筋動到我身上,不一會功夫,「小畫家」在我的十根腳趾頭塗上了五顏六色,十根腳趾伸出去是十種顏色,看起來好不花俏!母女嬉鬧一番,她也滿足了搽指甲油的樂趣。

 指甲油的問題算是解決了,下一波「衝擊」來勢洶洶,女兒在校園看到大家都濃妝艷抹,回來問﹕「我可以化妝嗎?」

 才十三、四歲的少女化什麼妝?盡管心裏已一口拒絕,但嘴上我沒有馬上說「不」,沉吟一會,我說﹕「媽媽在結婚以前從不化妝,知道為什麼嗎?」女兒張大眼睛,好奇的等我說下文。

 「我希望男生喜歡的是真實的我;不是化妝品塗出來的我。」我以「過來人」的經驗「攻心」為上,說,「妳想想,如果那男生愛上的是化了妝的妳,如果有一天你們結婚了,在家時妳一卸妝………嘩!公主變成灰姑娘,美艷動人變成平凡普通,他會多失望啊?」

 女兒被我的誇張表情逗得格格發笑,我趕緊「趁勝追擊」,說﹕「還有,化妝品是化學劑,太早接觸很傷皮膚和身體哦!」

 女兒默默無語,認真聽著。看她一副「受教」的樣子,我再從「心理建設」著手﹕「沒錯,化了妝可以使自己變漂亮,但妳實在已經夠漂亮了,有需要嗎?上帝給的已經這麼好,妳年紀輕輕,不滿意什麼?」

 「媽媽自己也是結了婚以後才開始化妝呢!不想成為黃臉婆才開始『塗牆』,這樣子,妳爸爸才說我『越來越漂亮』呢!」我以「經驗談」做結論。

 女兒滿意的點點頭,轉身走開,從此不再提化妝的事。 

      (10/26/2007世界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133506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心情
2008/05/10 02:49

我女兒念二年級時

她同學的姊姊是啦啦隊員

所以他同學也拉著一幫人在下課時練舞

女兒回來跳給我看,真是不忍卒睹

還把肩膀從T-shirt裏擠出來說

他們的隊名叫sexy pussycat

我聽了真是快昏了

立刻告訴他

1.真正的性感是來自內涵,不是外表

2.要愛惜自己的名聲,你的動作決定別人對你的看法

她還問我說為什麼別人都喜歡看sexy的,你卻不喜歡看

我只好翻聖經解釋給他聽

願 主赦免我們,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8/04/23 11:21

還好我生的是兒子﹗除了省下買化妝品的$$﹐也不會為衣服穿的太暴露而爭吵﹐

將來更不用花一大筆錢在婚禮上…


說正經的亞洲女人比白種女人不顯老的原因﹐除了沒有習慣在大太陽底下「晒肉」

的習慣 ﹐更沒在年紀輕輕時往自己的臉蛋塗塗抹抹的把皮膚搞壞。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4-25 20:00 回覆:

謝謝小寶補充。

但是現在很多華人女孩,

在美國中學都化起濃妝了,

美艷不輸白「倫」;

將來皮膚老化,

恐怕也不輸她們哩……


惡魔鬥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化妝品的誘惑
2008/03/05 01:17

小時候也會偷穿媽咪的高跟鞋

記得明明有歸位,不知怎麼,每次都會被媽咪發現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同感
2008/02/14 12:38

很有同感。 吾家有女初長成﹐在教導的過程中﹐如何拿捏﹐最是挑戰。

想請問一下﹐ 我 也有一些過去在世界日報發表過的文章﹐想放在我的部落格上﹐因為以前都寫在稿紙上﹐ 只有報紙的剪報﹐ 你有好方法嗎? 還是需要全部重打?  謝謝﹗你可以 EMAIL TO:EMILYT_HONG@YAHOO.COM告訴我嗎?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yenlinhuang40) 於 2008-02-15 03:57 回覆:

謝謝留言,

報紙文章也可以scan貼出來,不過,

可能還是重新打字的效果比較好哦!


小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1/23 17:16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偷穿媽媽的衣服跟鞋子。

小時後都會想要趕快長大。



迷途看花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2 13:52

好有智慧的媽媽

我學起來囉


總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說
2008/01/15 00:33

小孩子對很多事物都有興趣

難免的啦!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08/01/09 13:24
真的要從小開始  也真的要從身教開始  由於我教的是國中生  所以儘管我說破嘴  也敵不她們母親的示範

戀家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同感喔!
2007/12/14 10:03

來美國快一年了,

我也有觀察到這種狀況喔!

您真是個好媽媽!

如果我女兒也有這種問題提早出現,

文章中的幾段話就借我剽竊囉!

謝謝您的分享!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玩化妝
2007/12/11 12:18
哈﹐我如果有女兒﹐一定天天跟她玩造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