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 皈 五 戒 大 意 ※懺雲法師開示
2009/10/07 08:44:15瀏覽1387|回應1|推薦30

  

             懺 雲 法 師 法 相

   

《印光大師文鈔》、《永嘉大師證道歌》、《六祖壇經》等等,歷代祖師的詩、詞、偈、頌和文章,都是不假思索從自性中流露。我們只要從文章中品驗,就能體會出祖師法要,猶如瀉瓶,那樣自然、自在、瀟灑地宣洩。都是祖師在自性三昧禪定心中流露出的。

其次,祖師臨終遺留的坐相,像六祖、憨山大師的肉身,到現在都不腐壞,我們常人只要一口氣不來,不到半天就有臭味,過二、三天後,就腫脹潰爛,祖師的肉身不壞,倘使沒有戒定慧,不可能有這種希有莊嚴功德現象。

日本的文學博士就讚歎《金剛經》、《維摩經》、《遺教經》、《阿彌陀經》,讚歎翻譯的文筆流利、絕佳,尤其《金剛經》,佛講到第十四分,感動得須菩提涕淚悲泣而白佛言........,有人誦《金剛經》超度亡魂的時候,就看見亡魂現身向誦經的人禮拜;智者大師誦《法華經》,恍然看見法華一會,儼然不散;就知道佛經都是從佛的真如三昧、楞嚴大定中流露出來的。名聞國際的哲學權威方東美博士,終其一生研究哲學,最後讚歎:古今中外哲學,以佛學為最高。在彌留前,囑咐夫人備妥行裝,到廣欽老和尚座下皈依。由此,我們從古今中外的哲學尋找真理,最後還得回頭依靠佛陀,依止佛陀的楞嚴大定、真如自性。長夜漫漫,妄想紛飛,東西南北,過去、現在、未來,無所依止,一夜失眠,等到天亮,感覺還是皈依佛陀的理智,回心念佛好,這就是佛寶。

佛說的法門─法寶,禪、教、律、密、淨五宗,八萬四千法門,世界上沒有任何宗教學術,像佛說的這些三藏經典那樣地豐富。譬如那地方晚間有鬼作祟,只要供奉一本佛經,再供養香、花、燈、燭,誠敬禮拜,晚間就能鎮定無事;還有古人聚精會神寫經,已經天都黑了,還能看見,真是法寶不可思議啊!也是法性不可思議。

有關「僧寶」方才說過,像玄奘三藏為了真理,萬里長征西去取經,回來的時候,長安城的民眾傾城而出,到一、二十里路外,歡迎玄奘三藏取經回國,唐太宗還派元老大臣房玄齡去迎接。歷代高僧,如目蓮救母、地藏菩薩救母,對於孝悌忠信,都做到徹底處。

所以我們皈依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皈依十方三寶,為三寶弟子,而不是拜一個人為師。我們做十方三寶的弟子,也就是佛門弟子,最初要邪正分明,就需要皈依三寶,三寶是真的、是正的,我們皈依。

要是開始往菩提路上走,就要戒殺、盜、淫、妄、酒。必須大慈悲、戒殺。

要清廉,不著世間染污,不偷不盜,就是戒盜。

淫戒為生死的根本,我們要能戒邪淫才好,完全守梵行也好,究竟能了脫生死,畢竟那些是夢幻泡影,苦空無常。

其次要學正語,應該有即說有、無即說無,不可有說成無、無說成有,見聞覺知亦復如是。倘使沒有夢中見佛、沒有開悟、沒有證果,隨便亂說,那是大妄語,要墮拔舌地獄,我們不能隨便說,也不能隨便聽信這種人。戒妄語,還要不能罵人,練習久了,自然沒有罵人的話在心中。不綺語,好比我們不看黃色小說、紅樓夢這一類的書,整篇文章都是綺語,沒有真實義。我們遠離這個,沒有綺語,自己也不說。要是他人兄弟姊妹夫婦父子同學很好,我們不說離間的話,我們但使人家和合,不給人離間。
再是戒酒。不但戒酒,還戒香煙,這都是於我們有利益的,煙酒要是染上了,很不好,所以要戒之在初,才知道不喝酒不抽煙是正常的。大麻煙、速賜康等等,刺激人的藥品都避免。如荷爾蒙,製藥廠的廠長曾對我說,我們信佛的人不要吃這種藥,吃了之後容易起慾念。這都屬於酒類,我們不吃,連韭菜、洋蔥、蒜頭五辛都要避免。

以上所說是三皈五戒的大意。佛法和世間法不一樣,世間法,你不遵守法律,法律要制裁;佛法是自己發心,我們發起淨信心、菩提心,來接受三皈五戒,我們是自動自發的,和世間法不同。

※敬錄自懺雲老法師開示錄《蓮音》  作者:懺雲老法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3374411

 回應文章

凝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9/10/07 19:45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09-10-08 08:30 回覆:

謝謝您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