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燈、幢 幡、蓮 花 ※懺雲法師開示
2009/08/17 08:01:42瀏覽1964|回應1|推薦27

   

      拜佛時;兩腳站八字,運氣力踩地三四遍,用力量踩,

上身較安定。兩手金剛合掌,再運心作觀想,佛陀金身放

金光,我們心口有心爐點心香,心香飄渺,香雲朵朵,供

在佛前。

香雲上再供養花,以蓮花為中心,圍繞著梅花、蘭花、桂花、菊花、牡丹、玫瑰,種種高貴的花。觀想之間,底下香雲還像波浪一樣波動。這個香。是五分法身香,都是我們法性中所現的香;持戒有戒香,修定有定香,修慧有慧香,不被身心世界所拘缚就有解脫香。五分法身香,就是五分精神的香,這個香比普通的香還高貴。香雲朵朵供在佛前,香雲上在供花。

佛門弟子怎麼就尊重蓮花呢?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萬丈紅塵、社會上種種的風氣,我們不被沾污,這是蓮花。

 

蓮花代表真如自性~~本覺理體。我們最初從本覺理起始覺智,修行到始覺智和本覺理始本不二、理智一如的時候,這是最高最上的目標,依這個漸漸修行,能離苦得樂,以至於圓成佛道。

所以蓮花代表:清淨的因、本覺理體;清淨的果、本覺理體開顯,能圓成佛道的意思,所以蓮花在中間。圍繞梅花,梅花是仁義禮智,我們民族道德的代表。圍繞著蘭花、桂花、菊花、牡丹、芍藥種種高貴的花供在佛前。  

香花兩旁再供養蠟燭和燈明,一對一對、一排一排,光明照耀。

 燈明;代表般若智慧,能照破無明、愚癡,以至於貪瞋。燈是光明,能照破無明,這是佛前供燈的意思。

 燈明兩旁是幢和幡,幡是扁的、幢是圓的。風要是經過幡幢,再吹到我們身上,都消業障,這是佛說的。尊勝幢,那是很尊貴殊勝的幢,我們看看也消業障。

這就是佛的知見,開示悟入佛的知見幢幡高豎在雲際、隨風飄揚,所以幢幡代表開示悟入佛的知見的意思。再觀想上方天雨曼陀羅花,下面大地黃金為地,就是不生不滅的實際理地,以不生不滅的心,才能離苦得樂、圓成佛道。

注:印光大師是淨宗十三祖說:「所謂禪者,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教中明。大開圓解,徹證一念靈智,本覺理體。所以要親見本來面目,方能算有禪。否則不能算有。

所謂淨者,是淨土三經深信切願求生凈土的法門。要信得真,願得切,行得精進勇猛。所以須有決定不疑的信心,至誠懇切的發願,且有一定不移的行持,才算有淨土。」

世間一些人以為枯坐在那兒守住死話頭就是有禪了。心口不應的念上幾句佛號就算有淨了。這就大錯了。

印光大師說的有禪,顯然是指有明心見性的功夫。有淨土,是要有念佛往生的把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323011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嚴美妙
2009/08/17 21:55

若見花開

當願眾生

蓮生九品

花開見佛

好美的蓮花   謝謝分享

我跟你借花送好友喔

水 羚祝福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6-06 20:23 回覆:

謝謝您水羚師姐

常來欣賞高雅的蓮花

如果歡喜可以隨緣複製

相簿裡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