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 蒙 山 之 緣 起 ※懺雲法師開示
2009/03/28 08:06:32瀏覽1638|回應0|推薦5

                             

                          

        ↑懺雲法師法相

     我們現在要研究「蒙山」這個施食法,大家很著重

!我們要好好放,白天我們就好好研究研究。

我們研究的資料,第一、是佛世的因緣,有『瑜伽集要救阿難尊者陀羅尼燄口軌儀』,我有了一本講義。另外,我最初還集了一本再是普通的瑜伽燄口軌儀。蓮池大師也有燄口的軌儀。

「蒙山」本來叫做『瑜伽集要救阿難尊者陀羅尼燄口軌儀』。佛在迦毗維城僧伽藍、叢林中為眾說法,阿難尊者沒有隨眾,自己找一個靜悄悄的地方依法修行。在半夜三更的時候,忽然間看見一個鬼,嘴裡冒火燄—所以叫燄口。嘴裡出火,頭上頭髮都冒煙,燒得頭髮焦枯的味道。阿難尊者一看:「喔!怎麼這樣!這是怎麼一回事?」這個燄口的餓鬼就過來了,說:「我是餓鬼,我就受這個苦。」阿難這個時候連初果都沒證,阿難尊者在佛涅槃的時候只證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都沒證。這時候看見餓鬼,餓鬼說是:「三天後,你要墜入三惡道中、餓鬼道裡,像我一樣。」阿難尊者一聽啊,就害怕了,說:「這怎麼好呢!我怎麼能免墜落餓鬼的苦呢?」餓鬼就說:「尊者呀,要是每天能布施好多好多的飲食救我們餓鬼,尊者您自己就能免餓鬼的苦。」

這個餓鬼對阿難尊者說:「尊者要能布施這麼多的飯救餓鬼,以至於給神吃,或其他的鬼神,另外,再供養三寶,這樣子尊者您能延長壽命;我呢,就能免餓鬼的苦,您也不會墜落餓鬼。」天亮了,阿難尊者就趕快跑到佛那兒,說昨夜半夜的經過,求佛救這一難怎麼好。佛說是:「我在過去無量劫中,做過婆羅門(好比是孔門中的人,或者是老子、道士這個意思,在印度古代叫婆羅門。)那時候,我從觀音菩薩學的『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法』—也就是『變食真言』。要是能念這個咒七遍,能令這一粒米,變無量無邊的飯;七粒米那更多、更多!就能布施無量無邊的餓鬼。水,成甘露;米,成白飯。八部鬼神、亡魂、中陰身、天人都能供得到。因為救度這麼多呀!阿難你也能延壽。」

蒙山是觀音大士傳給釋迦佛再傳給阿難尊者。阿難尊者一代一代傳,到了唐朝,第一代來到我們中國的密宗祖師,是善無畏尊者,是梵僧—西域來的梵僧。接著是金剛智尊者,第三代是不空三藏。

翻譯經典的三藏法師:顯宗有真諦三藏、羅什三藏—鳩摩羅什三藏、玄奘三藏,三位著名的三藏法師。

另外還有義淨三藏,不過著名的就這三位。密宗翻譯經典的法師,就是不空三藏,是梵僧。

從唐朝密宗就弘揚了,到了宋朝,有一位不動法師,住在四川峨眉山西邊雅州蒙山上。雅州的名山縣,西面十五里,山上有五個峰,最高那一峰叫做上清峰。上清峰上產茶葉,叫做甘露茶,那地方叫做蒙山,不動法師就在那兒修行,也稱不動法師為甘露法師。

接續傳到明清的時候,祖師就把蒙山施食法定在晚課中,是這樣的。所以這個蒙山施食法,第一是由觀音大士傳給釋迦如來,釋迦如來再傳給阿難尊者以至於傳給不空三藏。不空三藏是唐朝的人,到了宋朝,不動法師依著再編出這個救度的施食法。因為住在四川的蒙山,所以這個施食法也叫放蒙山。放燄口也是救度餓鬼的施食法,不過祖師編的不同,是另一位祖師編的。放燄口,是這一位法師,或者三位、七位、九位放燄口。而蒙山,是大家一起放,或者有一位、三位法師一同放,是大家一起念、一同放。而燄口大家不念,但由這幾位法師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278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