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如夢 聖嚴法師講述
2023/12/25 14:50:12瀏覽230|回應0|推薦24

從時間上來看,歡樂是太短促了。而苦呢?卻是非常的長。但不管是苦、是樂,這都是夢。如果不修行、不解脫,這夢便沒有醒的時候。但是醒了,也不是一醒就永遠醒的,好比早上醒來,夢是醒了,晚上睡覺的時候,又去做夢了。還有的是早上醒了,但在白天裡,也會睜著眼呆呆地做白日夢。因此眾生愚癡,在無限期的時間裡,都在做夢,所以才叫作「長夜漫漫」、「醉生夢死」,而在這長夢裡頭的主角是誰呢?就是「我」!

生死的夢,想逃都逃不掉。有沒有人想到?活了幾十歲,最多百歲左右,最後也難免一死。就如前面說的,我小時候看到的那些老人家,怎麼沒有想到他們快要死了?你們想想,老人家會想到死嗎?他們是知道這回事的,可是,你們說,誰願想到死呢?即使明明知道一口氣不來就是死,卻不會想到「我會馬上死」。

所以對「人都會死」這個問題,很少人有這樣的警覺心。只有印光大師,他寫了一個「死」字,掛在他房間裡,時時刻刻面對著「死」這個現實的問題。

所以,我們要利用這個還沒有死以前的生命,好好做一些利己利人的事,好好用功,好好的活下去;否則,生的時候如醉漢,死了以後又是另一場夢的開始。到哪裡去做夢?天上天下,到牛胎、馬腹、豬、狗、貓的肚子裡托生做夢!更糟糕的是,還有蒼蠅、螞蟻、蚊子,也得去做。

記得在這裡農禪寺,有一回我向一個信徒的小孩說:「甲蟲、螞蟻,好可憐喲!」「才不呢,他們好可愛!你看,我飛不起來,甲蟲卻會飛呢!還有螞蟻會鑽地洞,我卻鑽不進去。我好羨慕他們喔!」那小孩天真地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1801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