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碰到了就去解決吧!
2012/03/09 11:16:50瀏覽189|回應0|推薦5

最近教七年級的數學,學的是代數─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這個單元在一些專家的口裡,說有些國中學生的頭腦仍無法去負荷這個單元,因此常讓學生都相當困惑,在教學的時候老師們也常常為了這個單元而困擾,尤其針對應用問題的部分,更是讓人無力。

因此針對這些問題,我也把教學的順序轉移,先把簡單的垂直座標先教完,然後再針對1-3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的應用做破解,在教學上我先把題目用簡報的方式做呈現,因為這個單元以文字為重,要把「文字翻譯成數學」,因此把一個題目中的文字以條列式的方式呈現,然後用班上同學的名字加入題目來引起動機,我發現學生雖然並不是完全會算,但起碼我發現一半以上的學生會去try,至少不是那麼枯燥乏味,也讓上課的我也比較有動力,否則教學互相影響,那對我來說也是不能忍受的。

常在生活上遇到一些問題,我們根據先前的經驗總是會比較悲觀的去思考問題,因此面對仍未發生的問題都會預設立場,常常造成未戰先敗的情況,教學那麼多年,也會思考自己的教學是否要有改進的地方,遇到某些單元是不是常讓學生感到無趣(雖然數學真的對她們來說很難),但遇到問題真的要去面對,真的沒有學不會的孩子,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鼓勵或著是一個小小的突破,學生就會打破任督二脈,變成武林高手!^^遇到問題就是賺到,賺到這份經驗與解決的方法,若能彙集成未來自我的能力,那對未來不是就越來越順暢了嗎?逃避反而是累積失敗的成因,勇敢吧!勇敢面對所有挑戰!人生那麼短暫,我們要更用心擴展生命的寬度,這樣最後的面積(成果)才會不枉此生阿!別做後悔的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619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