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澱...再沉澱...
2012/01/11 07:43:50瀏覽116|回應0|推薦2

好久沒有上這裡了,或許是有點懶散,或許是某些原因...但從來沒有忘記要把自己每天的事情做一些紀錄,這學期因為輔導團的關係,與外面的世界有點連接,有機會可以接觸到一些新的政策或計畫,雖然不盡理想,但至少上面的人還是有在想要把這個教育變得更好,12年國教準備要上路,但我總覺得疑惑點還是很多,連老師都不太清楚這個政策,更何況家長們,必定恐慌得不得了,雖然12年國教是很好的政策,但好的事情要讓人知道才是好吧,否則好的政策卻搞到民不聊生,那不是就失去了本意了嗎!

在最近的上課中,我發現我們班的學生,可以在下課主動的找老師詢問不懂的問題,並且希望可以趕快的解決,面對較難的題目,也不會直接就放棄,雖然她們的程度仍然有待加強,但我覺得這樣的表現已經讓我很欣慰,看到學生上課認真算著一元一次方程式、整理一元一次式的模樣,讓我感覺她們好棒,好像每個學生都是優等生一樣,做老師的不是就是為了這個時刻而活嗎!(呵呵~~有點誇張!)不過在一個班上總是有一、二個是例外的學生,自認為教學活潑的我,卻也碰到兩三個完全不想學習的學生,明明只要四則運算會就可以解決的題目,她們就是興趣缺缺,完全不想動筆,壹上課就開始放空,對於這種學生,真的很難處理,找她們課後輔導,那種不用心的程度,確實會讓老師們逐漸失去耐心,並且萌生退意,或許也知道這是個惡性的循環,但如何破解這個循環,還是我要學習的課題之一。

補救教學這一塊,對於未來12年國教是相當的重要,面對弱勢或有問題的學生,要如何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期待來面對或許是現今就需要考量的,在推行12年國教後,不採計學校成績,學生的學習目標、學習內容都考驗著在第一線的老師,老師要如何能夠抓住學生的目光,如何能培養學生的基本能力,格外顯得重要,曾經問過一個大學教授,12年國教後國中數學要怎麼教,大學教授就跟我說:「還不是一樣教!」這個答案其實讓我很不以為然,對於數學教學這部分,如果失去了考試領導教學這一塊的話,原本令人頭痛的數學,就會讓學生更失去學習的力量,因此國中的數學老師,是否應該要把數學的學習變得更有趣、更有意義,才能搭配往後的改變呢!!誰說只要教就好了呢!我覺得更要考慮到學生的學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djhboko&aid=602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