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w: 知識傲慢下的投資陷阱 (陳信得)
2009/07/13 05:41:31瀏覽2143|回應0|推薦2
知識傲慢下的投資陷阱
最近,股市忽上忽下,或者說是分析師、經濟學者與世界知名投資家的投資言論也是如此。一下子說經濟觸底反彈,一下子又說各種經濟數據顯示還有一大段苦日子。如果再進一步分析這些媒體、分析師、基金經理人與經濟學者的論點為什麼常反覆變化,或面對同樣的經濟狀況卻有著不同的結論。筆者認為從這個關鍵問題點著手,或許能使讀者在投資觀念上有著不同的體悟。從上述這些現象中,相信讀者會發現這些分析師或報導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就是都拿一些數據作為說明基礎。例如,有從採購經理人數據、經濟領先指標、貨幣供給數據、股市價量變化、失業率變化資訊等著手,作為其論點的依據。然而,上述的這些數據基本上都是個別的而缺乏全面性的。這就如同瞎子摸象一般,都只看到整體經濟現象的一部分而已。
然而,如果要將上述大多數的數字放入投資分析模式,卻有著極大的困難,事實上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要做兩三個變數的投資模式分析並不難,但如果要將分析的因素加個十種以上,那麼所需要的數學模式可是成等比級數的增加的。不僅如此,各分析因素之間的互動與因果關係更是複雜到幾乎無法分析。換句話說,雖然將上述種種因素放在一起分析討論,應該能夠有著較精確的投資分析結論。但是,無論是複雜的數學模式以及相關因素的互動模式的了解,都在在使得這種想法成為不可能。尤其是,各種不同的經濟因素的分析甚至是跨知識領域的,要使得不同領域的人放棄成見與打破固有思考模式合作,這種困難度幾如登天一般。
然而,正如現代物理學家一般,都想要透過一個簡化的理論模式,來解釋與預測世間萬事一般,大多數的知識分子也都以為更多的知識可以產生好結果,這種略等於唯物論者的想法,但卻忽略了人本身的能力。其實,類似的想法在物理學的大統一論也是如此,認為只要能結合粒子世界與宇宙世界這兩種極大與極小世界的知識,就可以從這個理論架構中得知宇宙奧密。延伸出來,就是很多知識分子以為只要有更多的知識與資料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投資結果。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外資分析師汲汲於蒐集消費市場最新的銷售資訊或訂單資訊,而後就依靠這些資訊去預測未來。這正是為什麼外資一再修改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與個股的目標價的緣由。因為,只要是單靠數學預測模型,那麼一有新的資訊進來就會對預測結果產生變化。而只要企業持續的營運那麼就有持續進來的資訊,也因此這些外資法人的預測就要隨時更動。雖然說刺激──反應這種運作模式,是這世上常見的模式。但是如果將之放諸於股票投資,那就真的值得商榷的。因為,類似的作法就會造成如同外資一般,一下子建議賣出,而後又根據最新一個月的營收成長資馬上提高目標價。在類似的投資思維下,如果再加上對於未來的預測因素,那麼整個投 資操作就變得很有趣了。因為,總是會有著現在出爐的營運績效欠佳,但對未來的預測結果卻又不錯這種令投資人兩難的結果來。
到底面對這種投資分析論點的困境要如何處理呢?亦即,既有的投資預測分析模式常需要短期更動,有時又要面對現況與未來預測截然相反的投資困境。投資大師的答案是:首先少作這種分析模式,其次則是少作預測。事實上,投資大師對於各種預測模式本身有著頗大的反感。因為,從事後的結果觀察,這些預測的準確性往往欠佳,甚至跟擲骰子沒什兩樣。再者,這種預測模式其實抹滅的一個最根本又最關鍵的股價影響因素──企業家或經營團隊。換句話說,對於巴菲特另一個恩師──費雪,他所提倡的正是「企業家常是整個投資分析的關鍵因素」。換句話說,人這個萬物之靈,這個無法被完整分析的靈魂才是改變現狀、困境的關鍵,而不是各種外在的唯物因素。
到底有什麼事實可以證明這個論點呢?只要讀者回憶一下過去七、八個月台灣一些卓越上市公司諸如宏達電、廣達、鴻海、等等經營者的說法、以及其後各種營運數字,以及外資在過去幾個月不斷變更的投資預測數字記錄。就會發現惟有透過卓越企業家才能突破經營困境。如果這種投資想法是對的,那麼對於採行這種投資觀念的投資人而言,才有可能在低檔大膽加碼買進,並進而享受超額的投資利潤。事實上,觀察巴菲特的投資故事,就會發現他也採取相同的想法。因此,在購買某家股票之前,甚至會要求原有的經營者或家族要留下來經營,而這常成為其投資、購併的必要條件之一。
從投資大師的投資觀察,投資大師乃是採取透過中長期財務分析選出好的投資標的,而後則是選擇正派的企業家。隨後,則放手給正派經營者去經營並不干預。因為,他認為好的企業家自能擊敗困境創造出好的經營績效,進而回饋給股東。而不需要自行透過不成熟又常錯誤百出的經營預測模式,依據每月的營運狀況或市場資訊來預測未來,而後進行投資操作。從外資這幾個月的操作模式與結果,似乎都在在顯示出兩種作法何者為佳。所以,對於一個知識分子而言,如果想要在投資事上有所得,或許就應該放下分析模式思考邏輯的傲慢與僵固心理,而將一部分的心思來思考企業家──人,這個非唯物的關鍵投資因素。相信將有助於提昇長期的投資報酬率的。而只要投資人的投資觀念中,有將這種觀念納入,那麼在投資上就會變得比較輕鬆。因為,只要在低檔買進符合這種觀念的績優股票,而後就可以輕鬆的坐等這些具創意、意志力的卓越企業家,透過他們的努力與能力輕鬆突破經濟困境再創新局,而後更讓投資人輕鬆獲利。而這種作法正是為什麼投資大師的分析師團隊人數低於國內一些券商與壽險研究部人數,而且報酬率又遠高於券商與壽險公司的理由了。所以,切記得在進行投資規劃與分析時,不要落 入這種單純以知識、資訊所做出來的投資分析模式陷阱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lin228&aid=312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