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文事件的省思─等待按讚的網路文化
2013/05/23 05:20:55瀏覽910|回應0|推薦7

本文有投稿聯合報民意論壇,擷取網頁如下:http://125.227.242.245/forFriend/Talks/20130523.mht

完整原文如下:

便當文事件讓台灣民眾在漁民被無辜射殺的傷痛之後再次受傷,拒賣甚至侮辱菲國民眾當然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願意做的事情。也因此引起包括作家九把刀在內的網民們提出強烈的質疑,現在事實陸續浮現,果然都是道聽塗說,甚至是發文者自行編造的情節。

我們好奇的是:發文者都是台灣人,也沒看出他們與菲國特別友好,或必須偏袒菲國的合理原因,譬如先生或妻子是菲國人等等。他們為何會如此配合菲國官方,適時提供菲國可以在國際間博取同情的絕佳新聞素材,以致模糊了官兵殺人事件的焦點?這真的是他們的本意嗎?

我認為這是基於網路盛行的一種膚淺文化,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想引起社群的注意,總是飢渴地想要更多人按讚,甚至被罵都比沒人理會好!目的既是如此,於是使用謾罵、編造或欺騙的手段似乎都「還好」了!另一方面,他們也誤認網路是匿名的場域,隨便說說,出事了也可以躲起來。希望這次事件被揭發後,發文者的狼狽模樣可以讓很多網路憤青得到教訓。這種行為其實與當街丟垃圾一樣不好,也很容易被監視器拍到的!

身為一個教電腦的老師以及部落格的作者,我相當了解網路文化,也直接間接見識過很多這種人士。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多半表現欠佳,卻因此更熱衷於網路社群,將虛擬世界視為自我實現的地方。當別人談熱門事件時,他看到的只是一個可以放言高論引起注意的難得機會。不是聳動貼文就是瘋狂轉載,我想他們需要的是先接受一些心理輔導,重新認真的面對自己的真實生活。只有真實生活內容合理了,能夠獲得應有的肯定,才比較能擺脫這種「等待按讚」的致命吸引力!

 

後記:

其實自己也曾經歷過類似的致命吸引力!幾年前有段時間我常常投稿民意論壇,也渴望上報,上報後還會一直看電子報瀏覽人數。雖然一開始是為了議題本身而即興發言,但是上癮之後會常常主動想議題投稿,不獲刊登心情就很不好。似乎議題本身的重要性已經不如滿足我的上報癮了!我驚覺這件事已經開始擾亂我的生活步調,就立即「戒投稿」了!在那之後我大概每一兩年才會投稿一次。上報只表示我文筆尚可而已,並不會因此變得偉大,如果要偉大還是專注工作才比較有機會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65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