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2013/05/19 07:21:56瀏覽568|回應0|推薦7

菲律賓官船槍傷台灣漁民的事件佔據了近日所有的新聞媒體版面,我想除了關心事件的真相,也可以藉機看看雙方政府及美國等大國的外交表現,思考一下國家乃至國際大事發生時,甚麼作為或心態才是對大家都有利,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的處事方式。

我認為所有民主國家不論事實上有多大的私心權謀(譬如美國重視石油利益),但是檯面上都必須努力維持文明的形象,譬如重視生命、人權或民主等等。各國的公開作為,凡是不違背這些普世價值的動作,最終都可以獲得國內民眾及國際的普遍支持。所以表態支持道德上,或法律上「對」的事情,其實是最聰明的作法,把族群意識,甚至一國的「私」利擺在檯面上則一定不會有好的結果。

以目前的科技水準,其實認定此類海上事件的真相非常容易,也很難辯駁!事發時船在何處?甚至行進時間軌跡,多半可以用船上的儀器或監測站的紀錄查證,官方船隻有錄影設備的也很普遍,至於彈孔更是一個都逃不掉,也很難造假!台菲官方其實不必有太多的猜測心證,應該第一時間就可以判斷這是一個有人明顯「犯法」以及被殺的事件。

如果雙方別想太多「哪國」殺人,「哪國」被殺,只是針對「誰是兇手」處理就不會有後續那麼多情緒化的發展了!即使想護短吧?有時候事證太明顯時也應該壯士斷腕的!試想當最後證據無可迴避一一展示出來,菲律賓人也不是野蠻人,他們平均學歷也蠻高的。菲國官方發現真的掰不出任何理由讓開槍的士兵脫罪,他們真的是對著無武裝的漁民(不是 bad guys)連續開槍射殺,那時菲國政府可能連自己國內民眾都很難討好了,遑論國際間的譴責聲浪?

不好意思,鄉下老師不是國政專家,即使談這些國事也只是聯想到自身的工作環境與業務而已。說到壯士斷腕,這些年在校內常常經歷類似的情境,兩百多的教職員中,總會有少數人明顯犯錯或不願意配合學校施政,他們是誰其實全校都知道。讓人氣結的是:學校多半不是直接約談或處分這些極少數人,而是一再的大動作公開「警告」所有人,或要求所有人一起多做很多繁瑣的「確認」業務(工作報表之類的)!所謂的「某某人條款」好多,真是不堪其擾。才兩百多人的行政體系,官僚制度不必做得和國家政府一樣大吧?

所以自己也在校內當「官」之後就蠻努力的想改變這種鄉愿文化。要直接點名叫不配合政策的老師來院長室罰站我還沒這個膽子,但我會多用Email等等訊息將各項數據隨時「分享」給院內同仁,讓我在決策桌上看到,以及教師們私下議論的一些某老師的異常狀況都變成學院老師之間很公開的資訊。因為,如果這些狀況不改善,最後其他院內老師都會一起受害時,他們當然有權隨時掌握真相。簡言之,誠實就是我最好的政策。

我一向相信曬在太陽底下的東西不會發霉;當犯罪者知道一定會被發現(還被公開)時,犯罪的機率趨近於零!應該受公評的事情就讓他公開吧!實在不必為了替「自己人」掩護,而不敢明講這些醜事。因為你的「自己人」其實很多,不必為了掩護極少數犯錯的自己人,而讓絕大多數無辜的自己人受到牽連傷害。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64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