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自我價值,感覺很好!
2016/09/19 05:35:41瀏覽1167|回應0|推薦22

上週三莫蘭蒂颱風侵襲南台灣,台南市政府很艱難的決定了只放半天颱風假,對台南來說不能算是錯誤,但是我的員工有家在高屏地區的,另一位家住得遠必須長途騎機車來麻豆上班,蠻危險的,他們也都很為難的跟我請假了,我當然通通照准,事實也證明大家都是對的!因為當天上午高屏就成為災區了!晚那麼半天他應該很難回家了,當天中午時分如果讓員工騎機車半小時回家也很恐怖!

總之,莫蘭蒂颱風初到的當天,空蕩的辦公室裡只有老闆我一個人在!也確實有些與台北相關的業務必須處理,台灣北部是正常上班的,為了業務即使台南放颱風假,我也「最好」能繼續上班,不然有些事情如果延誤,一等就是一週(中秋連假),或者商機就這樣一去不復回了!

很多媒體報導會習慣說老闆都是見錢眼開嗜血不體恤勞工的怪物,我之前幾十年都是「員工」,也很自然的接受了這種概念引導,但是現在卻有了不同的觀點。我其實已經厭倦了前面幾十年一直跟「老闆」們爭取肯定,與「合理關切」的被動狀態,我覺得自己可以值得更多!至少不必被「好像」比我更狀況外的「老闆」們所束縛,所以我選擇創業。

代價就是我必須跟「自己」爭取薪水了!也真正認知到:錢來自你「創造的價值」,而不是「規定」!各種「法規」在現實中其實是很無力,也很空泛的的概念。國家如果經濟表現差了,當國庫空虛之後,連軍公教這種鐵飯碗的福利也會變得有「商榷」的餘地!更遑論已經倒閉的私人企業還能如何保障失業的員工?跟落跑老闆爭取利益其實只是分遺產而已,如果繼續經營真有好康,老闆一定也不會落跑的,除非是單純吸金的詐騙集團啦!

反之,我現在在我小小的局面之中,我有可能變成價值的創造者,甚至資源分配者!但是很現實也很殘酷的是:如果我或我的公司不能在真實世界中創造出「價值」,不能做出一些真的有人願意花錢買的產品,不能提供有人願意花錢請我們做的服務,我和我的公司就甚麼都不是!「制度」也只會追究我的責任,要我賠償員工的資遣費,不會給我任何保障的!

要創造價值當然有很多主客觀的因素,但是當其他事情都搞定之後,「努力」還是最不能迴避的一個要素!我抓到「影像辨識」這個可以切入業界創造價值的點,但是至少現在我還沒有足夠的人力可以幫我做好所有我接到的工作,所以我必須很努力,努力到凌晨三四點就開工,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然後還要努力保持體力與心理的平衡,不能生病也不能鬧情緒,因為這種極度依賴腦力的工作必須要有極佳的身心狀態。

但是基本上我很滿意現狀!因為我知道:現在我如果有任何收穫,都是來自我在真實世界創造的價值!不是依賴他人的善意,或者某些前人制定的法規,我知道我沒有辜負自己多年所學,我真的學以致用了!簡單說,這個世界需要大家的努力與互相幫助,我很高興自己比較像是那些可以提供實際價值,甚至有機會幫助別人的人,感覺蠻好的!

年輕的朋友們可以好好想一想,你最想要的是甚麼?錢多事少離家近?還是終身都有錢領的「保障」?或者你跟我一樣?也想追求一些自己曾經活著,對這個世界有點用處的價值感?這些事情也許沒有衝突,但是優先次序確實會影響你的做法與選擇的!颱風假當天我就「不知好歹」的打電話給屏東監理站的一位主管談公事,打完電話才想起來,那天屏東根本是停班停課的!但是他完全沒讓我感覺到有任何不對勁,就是認真的談事情,我認為他就是為追求價值而工作的公務員!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486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