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教技職相去幾何?
2012/11/11 07:41:11瀏覽860|回應1|推薦7

很多人(包括前幾年的我)都不太清楚,『大學』和『斯斯』一樣,其實有兩種!理論上,應該招收一般高中生的是『大學』,屬於教育部高教司管轄;應該承接高職學生的是『科技大學』簡稱科大,屬於教育部的技職司管轄。目前檯面上常常討論的是我們的高教與技職體系資源分配不均,譬如五年500億那些為了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好康資源,全部是貫注於高教體系內的少數頂尖學校,多年實施下來的結果好像國際競爭力沒看到提升多少,反而是各種大學的學生現在都一樣,連進入本科系專業的領域就業都很困難!

其實我對此高教技職的二分法相當不解?雖然我一直就讀國內頂尖的高中大學乃至研究所。但是我也很清楚,不管科技如何發達先進的任何國家,適合『學術』專長的人擔任的研究或教學工作比率都不會超過5%!其他九成五以上的人,即使讀到碩士甚至博士,畢業也都是必須到就業市場找一份工作謀生的。

以此觀之,高教與技職體系學生的需求界線在哪裡?即使高教體系的學生也只有極少數需要一貫的學術養成教育,甚至他們也不能完全關在象牙塔中練功,多數的科技研究也必須與產業現狀結合。『純學術』不能說沒有,但是需求比例實在很低!譬如我大學時學的地球科學、地質與古生物就是與一般職場較無牽涉的領域。

但是多數高教體系大學生畢業後還是必須與技職生完全平等的爭取一樣的工作職缺。所以目前多數高教體系學校檯面下都會兼顧學生就業需求,讓高教學校實質上變得技職化一些!但是檯面上則千萬不能說我們對於『就業』能力的關心程度超過對『學術』的重視!因為強調我們學校依舊很『學術』,盡力留在高教體系,就可以取得高教體系遠優於技職體系的資源!

同時間,技職學校卻又忍不住積極執行各種措施,讓自己的學校越來越像高教體系的大學,原因無他,只是想多要到一些經費而已。很遺憾的,如我之前的一些短文所說,目前我們的技職大學教授要升等或爭取國家計畫經費,方式還是很『高教』的!技職學校重視實作與就業能力的老師其實都不知道如何升等?或申請國科會計畫,因為實在很少時間做學術研究,即使蠟燭兩頭燒,真的做了不少研究,也很疑惑這對學校發展目標與學生的未來有多少實質幫助?

在台灣目前的制度下,任何『學院』都想『升格』為大學,任何『專科學校』都想升格成『科技大學』。甚至,只要有機會,任何科大也都會希望轉變身分為高教體系的大學!套句年輕人的話說:『這真的很瞎!』。

譬如我的女兒讀的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其實有歷史、有特色、有知名度、教學品質與就業狀況都好,實在不需要刻意『升格』的!但是據我所知他們還是在努力『升格』科大,據說還因為以文學院為主的學校一旦變成:『文藻科技大學』,聽起來很詭異,而要求教育部讓他們自稱為『文藻大學』。但是其他科大如果知道後一定就超級不爽了!因為照目前制度,『大學』比『科大』更值錢啊!此例一開所有科大就都會要求改名為『大學』了!我預期教育部也不敢核准的。

唉!大人們都在為這些荒謬的制度忙碌之中,學生們的前途需求只好自求多福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034594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迷思
2012/11/12 19:57

都是大學與科大之後
並沒有看見台灣高教長足進步
反而是普遍素質持續探底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2-11-12 21:55 回覆:
為了變成『大』學,一個學院必須變成三個,那兩個為了升格湊數的學院還必須各有三個系!於是乎這些學校就多出很多缺師資、缺設備、缺歷史傳承,甚麼都很勉強的濫竽科系了,整體品質怎麼好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