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如何三天賺到三萬塊?
2012/09/01 05:55:24瀏覽3744|回應0|推薦9

如果你只是想抄捷徑快速賺錢的人本文應該會讓你失望,就別看下去了!

本週二有位已離職準備創業的老同事找我寫一個網頁版的直銷業務系統管理程式,我雖然已經寫過或指導學生寫過不下十個商業化資料庫程式,但是多數都是經過別人議價,少數自己開價的案子都低到非常不符合市場行情,因為我自始就不想以此賺大錢,身為教授也不好意思說為賺錢做這些教學研究之外的業務,做這些事的基本熱情來自於替學生探路,等於老師先去外面就業寫程式,然後將工作內容帶回學校當教材,幫著學生快點走進這個行業。這次也是一樣,我估計那個程式以我的功力約兩三個工作天可以完成,就隨口說一萬元吧!

回家立刻被老婆質疑,幫任何公司寫管理程式不管內容如何這個價錢都太奇怪()了!害我都不敢繼續吹噓說其實直銷業務牽涉到上下線會員之間的組織圖製作與拆帳關係,難度係數比一般公司人事薪資管理難上許多,很多科技公司還不敢接咧!只是因為我之前剛好做過更大規模公司的類似案子,覺得駕輕就熟,純粹以自己的薪資工時考量,概略折算自己上班一天約賺三千元,所以三天賺到一萬就夠好了!

接下來其實兩天我就寫好了,第三天因為資料庫與伺服器之間版本衝突關係多花了半天改用另一種資料庫。但是深思老婆的訓示,看看成果也覺得做到這樣的產品一萬元真的太低了,於是事後模仿之前合作廠商估價的方式,估出了三萬元的價格,業主看到成果也欣然同意三萬元非常值得,完全沒意見!於是完成了我一天賺一萬的壯舉!

寫程式真的這麼好賺嗎?其實過程不應該從開工日算起,回到兩年前,一樣的工作我可能要花兩三週,再早一點我會雙手一攤說做不到!這個案子他們在我之前也問過幾間公司,都不願意做,是太難寫或價錢太低談不攏我就不便去問了!總之我可以三天做好是累積了十一年的教與學程式設計的功力,前面的七八年還跟不上商業程式師的水準,在根本沒有錢賺的情況下就花了很多時間去揣摩看到的所有商業化資管系統,努力嘗試模仿學習多年之後終於有這樣的能力,換算這些『投資』我目前還遠遠沒有回本!

事實上學校有很多一樣教電腦課多年的老同事,多數都無法賺這樣的錢,這讓我想到嚴長壽先生最近一次演講的內容:憂心年輕人缺乏主動積極態度。裡面比較重要的是提到希望年輕人不要一開始就業就因為薪水高低決定工作態度,最好先不計得失找到熱情積極開工,讓自己在工作中變成達人好手之後Easy Money遲早會到來,至少我的解讀與經驗是如此。尤其是知識性的工作就是這樣,老人家經驗知識夠多了,慢吞吞地寫個兩天的程式就會比年輕程式師熬夜爆肝寫上一兩個禮拜還有效率,因為可能犯的錯誤老人家多年前就犯過了,精妙的招數花了十年才想出來,寫出來卻不必用到半小時,這就是我三天賺三萬的秘訣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796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