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寫出來再說吧!
2012/08/18 09:15:14瀏覽1387|回應0|推薦9

寫程式從業餘玩家到專業教師快三十年,早就習慣了資訊領域有太多人是『講得一口好程式』,包括很多電腦書的作者,其實也是文抄公。好一點的會努力讀原文書好好翻譯,差一點的就拿新版程式『試用』一下,整理一下線上說明就有書了!這些書看起來冠冕堂皇,理論架構完整,但是很不幸的,包括之前的我,很努力地讀完整本書,或認真聽老師上完一門課,實際會做的工作卻還是十分有限!碰到要自己寫程式時,如果沒有極高超的理解力與想像力,實在很難將那些望之儼然的『基礎』知識組織成有用的程式碼。所以如果你沒有極高的天分,好好上課也努力讀書還是沒用的!

目前的狀況是『學程式』的人其實滿坑滿谷,只要是沾到資訊邊緣的科系通通至少上一年甚至更多的程式課,結果真的能寫程式的人卻不到十分之一!而且這十分之一的人一旦上工之後依賴網路論壇的程度還高過市面上的書籍,我也常常上網亂逛,蠻遺憾的會看到很多看起來應該很常見,也『應該』在課堂或書籍中教會學生的程式技巧問答反覆出現,或許有人說是年輕人偷懶,問得比較快,事實上我知道,翻遍市面上所有程式書,真的99%都找不到這些簡單的程式範例!

簡單說,我認為國內中文電腦書的市場看似蓬勃,卻同質性太高,實用性則太低!學生畢業要去上班時總是發現老師『剛好沒教過』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也難怪總是有新聞說台灣大學生滿街跑,老闆要找人卻剛好都不適用!我覺得程式設計領域確實如此,軟體人才缺到要靠補習班去補人才,但是難道大學沒教嗎?其實每一個相關科系都教!課上了,書讀了,考試也過了,學分也拿了,問他會不會寫程式?還是一句:『不會』!

我充分認為寫程式絕對是一個『應用』科學,理論實在非常『不』重要,用甚麼程式語言?語法是否精闢?使用的資料庫是否高級?是不是合乎物件導向?真的都是狗屁!任何時代寫程式只有一個衡量標準,就是:Work! 中文說就是能跑!我也常常告誡學生不能跑的程式就是零分!因此我認為程式設計書本或課程都應該是目標導向,直接列出我們今天要寫程式『做甚麼事?』然後老師逐步示範加上詳細解說如何達到目標!同一種技術如果學生不夠熟練就再找個類似題,還是老師寫程式,學生聽講與模仿。最好這些目標問題就是業界需要寫的程式,這樣上一兩年課之後不可能無法上班寫程式!

我的課與寫的書概念都是這樣的!事實上我都是從提出問題開始,譬如學生一定很想知道憤怒鳥怎麼拋射的?以後的老闆一定會要你寫資料庫程式管理會員!等等。很多時候一開始這些程式我也是不會寫的,於是就要蒐集資料發揮我的努力與創意,老師我必須率先寫出程式,之後才是想如何解說給學生知道整個過程發生了甚麼事情!為了方便解說,事實上我的程式就會逐漸修改得更合理與精簡。我常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的也可以看熱鬧,即使不太用功的學生也有一堆實用的範例帶著走,老闆問他寫過那些程式時,他可列出一串老闆尬意的題目,還有範例可以用。這就是我想幫學生做到的事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72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