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到老,我不想退休
2016/07/08 04:03:15瀏覽1736|回應3|推薦23

退休生活沒重心 全台31萬老人憂鬱

很多人認定人生的目標就是賺夠了錢(或終身俸),可以衣食無缺,甚至來點小奢華的「享受」,譬如四處旅遊等等。但其實都忽略了人性並不是這樣運作的!要衣食無缺的活著當然不容易,通常要配合這個世界做很多對其他人有用,但是自己未必百分之百喜歡的事情,辛苦幾十年,到了該「退休」的年紀自然像期待退伍的士兵一樣,以為自己終於「脫離苦海」恢復自由之身了!

但是這種觀點幾乎永遠是錯的!你日常生活中最恨的繁忙工作,其實很可能也是你心裡最喜愛,甚至最依賴的生活重心與生存意義的來源!你一直嚮往,卻「家貧不能常得」的各種「娛樂」反而不能讓你當作生活的重心,長久保持快樂的心情。以我的觀察很少老人退休後會不愛聊自己以前的工作,如果工作真的是不堪回首的往事,應該就不會老是提當年勇了!其實我看到的心情多半不是抱怨而是欣慰、得意與驕傲。

沒錯!類似的工作一作幾十年真的很容易厭倦,但是話又說回來,你會投入一個行業,最初多半也是因為還蠻喜歡,甚至很擅長這類工作的!所以對自己長期投入的工作愛恨交織是正常的,人不是機器,雖然有個人喜好,但也不願意總是一成不變。

會談到這些的目的是提醒一個概念:不必因為退休就刻意不再接觸自己已經習慣的工作,只要以新的心情,較沒有壓力的心情面對它,對自己和他人都比較好!很多人退休後會找完全不同的事情來作,如果你真的夢寐以求那種工作或娛樂很久了,當然很好!譬如很多科技人一直嚮往,也對田園生活有足夠的認識,退休後去種田養雞養鴨當然很好,但是也不必排斥繼續作與原來工作相關或類似的工作。

對我來說,我當了十多年的程式設計老師,前年辭去教職之後已經沒有實質上必須「退休」的概念,就是自己決定作到不能作或不想作為止。我基本的態度是我已經找到了願意作到老,作到底的終極興趣與工作→研發軟體,所以我不會想「退休」的!即使我沒提前辭職,在教職上撐到屆退年齡(至少60歲最多65歲)才正式退休,我想我的退休志願還是想繼續玩電腦,作出一些新奇有用的東西!

這有點奇怪!很多人說寫程式是年輕人的工作,即使是資訊領域的資深人士,也很少超過五十歲了還是以Coding為主要的日常工作,但我現在就是!還越寫越快樂越寫越難,很希望繼續作到不能作為止。我並不期待有一天可以「不必」再寫程式,指揮一堆年輕人去寫就好!What’s fun for that? 就像多數職業球員,如果自己可以繼續打的話一定不會想退休,「升格」當教練其實沒這麼好玩!

我現在會積極培養後進,希望他們盡快也學會作我的工作,一部份原因是一直被別人恐嚇:你老了就會寫不動程式哦!如果真有這一天,我希望到時至少可以「遙控」一些人繼續幫我完成我的想法!另一方面,很多人認為我會的東西,譬如影像辨識的技術很有價值,如果可以讓更多人跟我一起作,那不是更好嗎?但是基本上:用程式實現我的想法是我最大的生活樂趣,只要還能做,我會一直寫程式寫到人生的最後一天!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5193905

 回應文章

戈壁紅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17:13
我也是退休後繼續以寫程式為樂。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6-07-09 03:42 回覆:
可見吾道不孤也!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16:29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8 06:26
我也是這覺得~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