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程式為何不能像教國文?
2012/04/06 08:45:06瀏覽860|回應0|推薦9

我教的主要課程是『程式語言』,乍聽之下『語言』嘛!和英文或國文有些相似,英語用來和外國人交談,國文用來與使用華語的人溝通,程式語言當然就是用來和電腦溝通了!但是很微妙的,在教學上程式語言的教學方式卻與國英文教學模式非常不同!也極少有人認為它們應該一樣,但是Why not?

以教國文的觀點,國小學生懂得的字彙少,邏輯組織力還不夠好,我們就用簡單的童謠當課文教學;國中好一點了,就可以讓他們讀散文;高中更優點或許就可以用議論文或詩詞教學。就是沒聽過有國文老師抱著字典或文法書教課,先背很多單字、片語與句型,然後細細說明文法結構,然後才讓學生看文章或寫作文的。當然不是說字彙、句型與文法不重要,而是我們都會讓這些學習變成課文之後的注釋或習作等等輔助的內容,教學主體則一定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在台灣英文教學因為是外語確實有一點偏重文法句型,有些老師會覺得應該先背單字學文法才能開始好好讀英『文』!不過這些人多半現在都會捱罵了,多聽、多講與多讀完整的文章或對話內容,還是一般人比較認同的語文教學方式,即使是外文也一樣。

我自己初學程式語言時沒有機會接受『正規』制式的教學,多半是從書籍自修而來,動力則是知道學會某些指令就可以操縱電腦作事,我想與我的女兒覺得可以學好英文和老外暢談是很酷的事情一樣!既然目的是溝通交談,其實好的學習過程還是一路保持著這份原始的動力,藉著『真正』的實用語文內容為學習的主體,先學老外的日常生活會話,從小學生程度的對話漸漸複雜到大人或專業的文章,這樣不是很好嗎?至少我那位英文特優的女兒就是這樣:從來沒出國,光是從網路上的Yutobe聽英文歌或看短片開始,接著看英文童書一直到現在看文學名著,學得很好,也很快樂!

那為什麼程式語言不能這樣學呢?其實我自己真的就是這樣學的!看到簡單的程式就先拿來測試,因為好奇開始解析它的內容,有了部分認識再橫向思考有沒有其他可能?接著找書、找網路論壇,加上自己即興式的亂寫亂嘗試新程式,不知不覺間學習成果就越來越大了!

所以我當程式設老師十一年的前一兩年還有點掙扎,是不是應該照制式程式設計書籍的方式,以工具書的模式,先教很多的程式『零件』和語法之後才開始寫程式?但是沒有例外,多數學生很快就睡著了!少數極認真的則緊皺眉頭,筆記抄個不停,因為還不知道幹甚麼用的東西要硬生生地記住是很難的!很快的我放棄了這種方式,我的課就完全模仿國英文課本,主體就是一個程式,如同一篇真正的文章,學生知道程式的目的功能,即使還沒學會裡面的細節技術,但是已經有了興趣與方向,除了沒來上課的人,我的學生沒有人再說程式語言很恐怖了!

教了十一年程式設計,以這種模式進行之下,當然也累積了很多如同國文課本結構的教材,這就是我這一兩年出書的主要內容了!所以有人客氣稱讚我能出書時,我常常說我真的寫不出其他人寫的程式語言書,那些書多半精美完整有如字典,我做不到的!但是如果只是程式的『散文集』加上注釋與說明,那我就很厲害了!我非常喜歡設計一些適合讓學生『玩味欣賞』的小程式,這種素材我多到可以繼續再出一兩本書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629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