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珍惜看到幸福
2011/07/13 07:17:03瀏覽481|回應0|推薦9

最近剛剛搬到新居,妻子為此忙到爆,我還是天天上班,但是每天回家都會忍不住露出詭異的微笑(或許說是傻笑),老婆問我幹嘛,我就會說:「很高興有漂亮的新家啊!」確實如此,昨天客廳的大窗簾剛剛裝好,妻子站在旁邊問我覺得如何?因為客廳蠻大的,大到台北人(我們也曾經是)很難想像的程度,妻子站在差不多是落地窗的一側,身形居然顯得很渺小!屋頂高度是她身高(165cm)的兩倍多,寬度也是一眼看不完,必須轉轉頭才能看完整面窗子,這個畫面讓我非常震撼,感動得有點想哭!

其實在台南市郊區這樣的房子不算奢華,但或許是成長的過程讓我覺得現在真是幸福感滿到爆!我出生於苗栗警察宿舍的日式房舍,一開始就有七個家人住在其實只有兩間臥室的小房子,號稱院子的地方有一顆芭樂樹,外牆是竹籬笆,但整個院子還塞不下一輛小轎車。接著有段時間住在台中僅21坪的公寓,家中人口數則增加為八人,而且還是只有兩間臥室!國中搬到台北後房子大了一點(30),人口也漸漸減少,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時我已經是大學生了!

剛搬到台南時其實已經很抓狂的興奮,一家四口人還有兩個是嬰幼兒,就住進40坪的大公寓,還奇怪天花板怎麼這麼高?好像可以多蓋一層樓的樣子。之後又搬了兩次家,都是住透天厝,之前一個房子就已經大到不行,四個人住四層樓,但是與目前新居比較之下就會感覺到那其實是店面或公司用的,辛苦半生現在終於住進了一間空間夠大,也真的是為住家設計的地方。不必諱言,我有很多事業成功的好朋友,多半十年前或更早就住進自購的好房子裡面了!租屋十多年終於有了滿意的自有住家,我真的開始有「事業有成」的感覺了!雖然事實上是將積蓄花光,還多了幾百萬房貸,哈哈!唯一安慰的是算算收支,退休之前應該可以還清債務,在此輕鬆養老。

相對的,另一個讓我深有感觸的畫面是我們新居附近還是有點鄉下的味道,買早餐時路過一個小巷口,週邊房子是沒規劃的老舊透天厝,裡面有個兩屋之間的小空間停了一輛貨車,仔細一看連車牌都沒有!應該是一輛農用的拼裝車吧?但是車主卻非常細心地替它搭了一間「車庫」!在兩屋之間做了一個屋頂(顯然是自己搭的),避免愛車日曬雨淋,車庫底部也特意墊高,一般小淹水就不怕了!感覺上一如我住的社區內多數人家細心呵護的自家愛車,雖然車子實際的市場價格不能相比,但是我想車主的心情其實是一樣的!

讓我感動的是拚裝車的車主真的很知道珍惜!想一想這輛車對他的工作與家庭的貢獻其實一定遠遠大於多數人家的漂亮房車,它確實是應該受到珍惜的!我認為也因為「珍惜」,車主一定可以感受到幸福,他一定覺得有車真好,才會費心地照顧車子。就如我如果老想著自己開的小March比不上別人的雙B,我應該就不會費心照顧它了,最糟糕的是我也不會因為擁有它而覺得幸福了!原來幸不幸福的關鍵是主觀的珍惜,而不是客觀的價格,這是我近日最深刻的體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420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