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人為成功之本
2011/05/04 08:22:53瀏覽570|回應0|推薦9

我的程式語言課有位上課蠻認真的女生,昨天下課後很有趣的,她自己的程式早就寫好了,卻來來回回的在自己的電腦與另一位高大男生的座位間穿梭不停!原來那位也很認真的男生寫的程式看起來沒錯,但就是沒反應,她很「雞婆」的堅持一定要幫他找到錯誤,甚至都不求助老師,我也刻意的不介入,想讓她自行完成這個任務!忙了十多分鐘,正當我準備插手坐到男生的位置上時,她忽然大叫「等一下!我知道哪裡錯了!」接著也真的將程式改好了!

好玩吧?通常這種課程課後有帥哥英雄救美是「正常」的畫面,女生如此大動作幫男生就很少見了!不是說寫程式女生比較不行,而是在這種女生極少數的班級,加上女生一般比較內向,雞婆如她的情況真的罕見而且有趣,好像將那個高出她近30公分的大男生當小弟弟一樣!

當然大功告成之後我以鼓勵的心情與兩位同學多聊了幾句,內容不是道德角度的讚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之類的八股。而是告訴她在程式設計的學習過程中「助人」確實是加速「成功」之本!通常你試作程式範例或上課照著老師示範操作,小腦夠發達的話,就會順利如願正確完成程式,看到程式執行順利之後不會有人深入去思考它的詳細運作機制;反而是程式不能成功執行時,我們會絞盡腦汁去除錯,此時大腦才真正開始介入學習。程式設計最終目標絕對不是模仿而已,而是必須深入理解原理之後可以自行思考組織出自己要做的新工作!

因此除錯確實是學程式設計很有意義的過程,我打個比喻說:「如果你每次上課都很完美,完成老師示範的所有程式,從來不出錯,還拿到一百分!你就可以教程式課了嗎?」答案確定是不行!反而是你如果上課中錯誤百出,所有可能犯的錯你都犯過了,最重要的!你也都一一將錯誤原因弄清楚也解決了,你反而可以當老師教這門課了!

我們當然不會悽慘到犯過所有可能的錯誤,此時願意幫別人解決錯誤就是額外學習的機會,所以認真教學的老師程式設計能力鐵定很棒!因為學生這麼多,保證甚麼錯誤的原因他一定都知道了!隨時樂意幫同學的人一樣會因此進步神速的!所以在我的課程中助人不只是快樂而已,還真的會因此獲得大成功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16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