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為何吵架?
2010/10/14 23:09:26瀏覽1220|回應1|推薦24

與妻子聊天中發表了一套夫妻為何吵架的論述。基本上我認為多數夫妻之間的衝突,都不是因為表面上看到的原因,譬如外遇、子女教育、財務或生活習慣等等。在老公多半是因為在外工作的成就感不足,在妻子多半是因為本身找不到生活的意義,當然這是指一般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啦!

基本上我認為喜歡自己的人也就比較不會討厭別人,對於親近相處的家人多半更加寬容,因此不太可能有嚴重的家庭衝突。會常常吵架的基本心態是看別人都不順眼,這通常並不是別人不好,而是自己就很不喜歡自己,或者說不喜歡自己的情境。此時情緒最容易宣洩的管道就是家人了!

老公霸道是常見的情況。但是說實話,再霸道的老公到職場上都不會霸道的,而且多半還非常寬容有禮!但是他越是在職場無法受到認同、肯定與尊重,又必須保持理性不能發飆,回到家就越想『實現理想』!其實是他受傷的自尊心必須得到慰藉,當然如果連工作都沒有時,那種心情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最極權的老公通常也是最無能的老公。

這不是說說別人家的風涼話而已,回想起來自己多年婚姻中的表現也確實如此!表面上看起來對太太意見特別多的時期,其實也是自己事業艱困低潮的時候。境由心生,當我工作順遂時,即使對家人有意見也都覺得可以好好溝通,不必大小聲的開罵,會想發脾氣來『震懾』家人時,其實重點已經不是我的立場正確與否,而是我急需在家裡『打贏』一仗,好奪回我的尊嚴,因為我在外面輸慘了!男人嘛,又不善於要人疼惜安慰,所以越凶悍越足以表達他的挫折與懦弱。

至於很多家庭主婦非常顧人怨的愛嘮叨、愛吵架,自家吵不夠還會與鄰居或親戚吵!我的看法是:她們自己沒有生活的重心,除了家庭瑣事也不知道還有什麼值得去作、去愛、去實現自己的價值感,光是做好家事又不太受家人重視,成就感超級不夠啊!所以任何小事就無限放大,沒事也疑神疑鬼,甚至連懷疑的藉口都沒有時,也會用『妄想力』去找碴來吵架,所謂的「我吵故我在」!只有在激烈的衝突中才可以匯集家人+親戚+鄰居的目光與注意力,其實連勝負都不重要了!只要家人都因此被我綁架,將注意力集中在抓狂的我身上就好了!因為除此之外她們也不知道如何讓自己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我覺得真正的釜底抽薪之計,一是:勸說老公面對現實!很多成就不高,生活也不順的人,當他們學會面對現實,甚至開始感恩已有的幸福時,也都可以快樂的生活下去的!當然如果能夠發憤圖強爭取事業成就那就更好!只是千萬不要拿家人當藉口,藉著惡整家人找回自尊心,那絕對是飲鴆止渴,只會讓你自作自受更加痛苦而已。

至於太太們,我的想法是:即使您具體的『事業範圍』僅及於照顧家庭,您一樣可以心懷世界!學習更多東西,充實自己的心靈,分享給家人,甚至分享給其他人!譬如我家那一位就超愛『亂學』的!孩子上學之後,她當過長頸鹿美語的老師,保險經紀人,學過八字、易經、中醫、彈鋼琴、拉胡琴、唱國劇、馬術、國術、太極拳、跆拳道,還當過牛肉麵店的店員!當然也沒荒廢家事啦,一路走來非常隨興卻也非常愉快。

太太們!您想過嗎?如果妳輕易就可以作好家裡的事,剩下的時間絕對不是空虛,而是機會!如果家裡其實不需要您幫忙賺更多錢,那更是天大的好機會!更豐富的人生等著您!您不需要發脾氣去引人注意的,讓自己有事情作,享受自己的人生,反而會讓家人更喜歡妳!因為妳有好的學習與涉世經驗可以幫助兒女成長,也能讓老公分享他自己被困於特定工作所無法體驗的其他世界,除非妳的老公自己是變態自卑狂,不然這麼充實快樂的老婆誰不愛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500407

 回應文章

水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是世間的光
2010/10/20 15:03

您的察覺真是敏銳,而且是全面觀照,能看到自己,也能觀照他人。您能先看到自己眼中的刺,看到了真正的源頭。真棒!

如耶穌基督的登山寶訓,您這盞燈是放在燈檯上,不只照亮一家人。願您的部落格有更多人造訪,更多的人從黑暗中看見了那光。

願神與您同在。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10-20 15:16 回覆:
過獎了!我總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得不甚完美,總是有進步的空間;希望能夠野人獻曝,一點心得幫得到一些剛好對此有所體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