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上課中請安靜
2010/09/30 23:33:58瀏覽2222|回應0|推薦22

說起來我真的是很龜毛的老師,上課有個很堅持的規矩,我在講課中一定堅持要學生99%的安靜,剩下的1%是你低聲講話到除了你要說話的對象之外誰都聽不到!這在頂尖大學或明星高中裡面當然不是問題,但是在我的教學環境中就非常不容易了!通常不用功的大學生能到課堂報到就很感恩了,還要求他們一直認真聽課會不會吹毛求疵了一點?這學期到私立高中兼課,學生是不會亂蹺課啦,但是上課時在底下聊聊天好像也沒什麼嚴重吧?

不!我覺得很嚴重!比上課睡覺、吃雞腿或蹺課都嚴重很多!蹺課的,我通常就是按規矩點名,睡覺(或吃雞腿)的我會適時走到他身旁關切一下,但是絕對不會變臉,但是如果你屢勸不聽,一定堅持要跟我「合唱」,我真的會很兇!我的邏輯非常清楚,也確實很有道理,當然我會常常對學生說明解釋,直到大家獲得共識為止。

我認為蹺課或上課睡覺是你自己放棄受教的權益,或許你家有錢可以浪費學費,或許你覺得老師上得太爛不值得聽,又或者你有其他的因素無法專心上課,這都只是你個人的問題;至於吃雞腿等動作是對「老師」有點不禮貌,這些都還不會影響到多數同學。所以我只會溫和勸導點到為止,至少不會在課堂上耗費大家的時間輔導你。但是上課講話吵到老師與「同學」上課就大大不同!

一個班數十人想要上課,老師專心準備好課程想要好好完成任務,你的「輕言細語」就剛好讓想聽課的同學聽不清楚,大家交的學費與權益難道就不如你的「說話自由」來得重要?有些老師會想,沒關係啦,麥克風大聲點壓過去不就好了嗎?我也常用麥克風,但是我堅持不要這麼作,因為超出我講課需要的音量會打亂我的節奏,讓我不能專心講課,影響教學品質;而且大家都大聲會讓教室像菜市場,心浮氣燥之下絕對無法專心聽課。回過頭來看問題的根源,我覺得該讓步的絕對不是我,或是想好好上課的多數同學!

我的做法通常是聽到有人講話先停下來關切該同學有何「意見」?必須在我講話時同步「合音」?當然多數時候他們只是說沒事!一次兩次重複以上動作,開始有點不爽時,我會直接拿著麥克風走到說話同學面前,表示:「我覺得你真的有話想說,但是不好意思,大家都聽不清楚你說什麼,我覺得麥克風給你,你先講完再換我比較好,不然你我兩邊說話大家都聽不清楚!」當然多半又是沒話可說。如果他還來的話我大概就會開始沉下臉,曉以大義,請他不要損害大家的權益,已經算是罵人了!而且我的經驗是此時其他同學常常會搶先幫我出頭罵人!被罵的也多半相當慚愧,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我的課堂秩序通常是蠻好的!再皮的同學,幾週之後都會自動體會到上課安靜不是被誰壓制,而是尊重他人必要的習慣。

其實我的課多半是程式設計,節奏是我講十多分鐘(操作示範)之後,學生自行操作十多分鐘,絕對不會讓他們憋一小時都不能說話的,所以我更有立場強勢要求:我講話時請同學閉嘴!當然我講錯了或有問題不在此限!^_^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45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