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高房價
2010/04/25 07:04:42瀏覽1874|回應2|推薦10

前日於北部某校研究生口試之後與數位資深教授餐敘,席間談到近日新聞蠻多的台北房價炒作的問題,大概只有我住台南是隔岸觀火,其他人對此都很有意見:義憤填膺買不起者有之;低呼僥倖稍早減到便宜者有之。說起來實在非常感慨,他們都是國立大學教授,其中兩位曾是我研究所的師長,一位剛剛退休。一輩子當台大教授備受尊敬的學者,當然也隱含著高於一般民眾的日常收入,到了屆齡退休的時候居然還買不起市區的房子? 

軍公教人員的收入不易隱瞞,目前資深教授的例行薪資一年也不過一百多萬,節衣縮食一年存下一百萬,要在台北買個『普通』的房子要多少年呢?大概是20年!或許台北人已經習慣房子一兩千萬都不算豪宅了,但是想到『功成名就、社會地位崇高』的台大退休教授卻買不起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公寓養老,會不會覺得有些怪怪的?進一步推敲試問:『那誰買得起呢?』大概只有那些玩金錢遊戲將房子當商品買賣的人了!這個社會真的是有點病了!

我對此是個大外行,一開始還問教授們吹噓房價對賣屋的人有何好處?央行總裁訪價是訪什麼?原來這都是唬人的手段,就像我退伍時爸爸相信前面20年房價一直漲,之後也一定會繼續,要我買屋投資,結果就是在台北時買郊區舊公寓等著賺一筆,最後賠了一百多萬;同樣的預期觀念帶到台南,看到好房子以為必漲(建商一定這樣說的),幾年後房價大跌再賠兩百多萬!原來他們說的房價泡沫化,就是終有一天會有一些倒楣鬼如我當年一樣,看著高價貸款買來的房子市場價格大跌,每天掙扎著要認賠賣屋,還是繼續繳貸款?我之前的損失在我的償債能力之內,如果超過呢?就會有人上社會版了!

有位教授說得好,釜底抽薪的方法就是控制房貸!炒房的人基本收入既然不如教授,他們如何運作?就是借錢啦!為何有人可以用不是自己的房子借這麼多錢?還能用這些錢去下定更多的房子,有如網路蟑螂,不開公司卻霸佔很多網址待價而沽。這位教授的看法是社會的公平至少應該是不能拿銀行的錢炒作房價,那裡面很多是我們自己存來買房子的錢啊?我也深感贊同!純商業經營的房屋買賣應該要透明化,什麼時代了!要知道誰在炒作一定不難的,很多商人用人頭嗎?面對價值百萬千萬甚至上億的房子,這不容易的!至少增加他們的風險與難度,看看哪天哪位遊民跳出來堅持某豪宅是他的時候,就知道有人糗了。哈哈!

雖然餐後我開車三個多小時才回到台南的家,但是想想台北教授們的『房事』煩惱,我好像也沒有太大的遺憾。在此地新的透天『豪宅』也極少超過千萬,一般來說租屋就可以了,空的好屋就很多,月租也不會超過台北的小公寓。我的薪水呢?和台北的老師領一樣啦!世界好像真的是平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9741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修正
2010/04/26 21:18
2001年之前十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4/26 21:16
有玩過房地產的人都知道, 2001年之前的台灣人,如果沒碰過房地產的,2.都要謝天謝地!大家都忘記了嗎?

全台灣最膨風的屬建商, 連共匪國的上海市長韓正來, 都可以炒作讓台北房價上漲. 上次跟中國直航炒作過一波,政大教授張金鶚寫文章抨擊澆冷水,結果被恐嚇, 這樣你就知道為什麼台北的房價會炒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