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終點的競賽
2010/01/30 07:49:42瀏覽794|回應0|推薦12

接續前文,很想談談那位從業界來找我『技術移轉』的工程師。見面之前聽他老闆談到他時我就覺得很好奇!首先是老闆語氣中顯示對他相當倚重;其次是我的系統開發尚未完成,目前還不是他的業務範圍,該公司有很多已經售出在線上執行中的系統要維護,這應該就很夠他忙的!但是他知道此系統中有很多Google Maps的實用技術之後就主動要求要南下跟我學習,而且不是膚淺的問問問題而已,是希望我好好的替他上幾天的課!老闆居然也『忍痛』讓他告假離開繁忙的業務接近一週的時間!

最微妙的是我知道他畢業於一間學術聲譽未必高過本校的某校資工系,而且剛剛才服完兵役,在業界服務時間還不滿一年咧!這種人和我刻意私下培養了兩三年的『X戰警』們有拼嗎?或許我的學生還厲害一些呢!除非他真的是X戰警劇情中出現的金鋼狼,天賦異稟吧?

說實話,對我的學生來說,最切合實際也最渴望的畢業出路就是和他一樣!該公司徵才的程式師起步待遇是三萬元,如果符合網路程式(Web)設計能力的要求還可以跳升四萬起薪!這是多數碩士級畢業生也未必能拿到的好待遇啊?以老闆對他的倚重,他應該就是四萬以上的那個等級。如果可以這樣開始事業生涯,實在也不必費心去拼研究所了!

所以我事前就暗示我的高手學生們要私下與他較勁一下,掂掂他的分量,測試自己是不是有條件直接進入業界。當然,這幾天我自己也不時詢問他當初讀的資工系教過他什麼東西?很想驗證一下我的教學內容是不是會輸給同等級的其他學校。以此看來我的心眼還蠻小的吧?哈哈!

這幾天他和我的學生們一起上課與工作,為了節省經費還和他們一起住在租屋處,應該是打地鋪吧?我終於發現了事情的癥結所在,事後也和學生們分享討論。簡單說,他大學學過的東西甚至還不如我教過內容,學習的能力與精準度未必高於我的優秀學生,但是他有一個特質,除了認真學會東西之外,第一時間就會想著下一步!這些程式技術可以怎麼擴大應用?出了問題應該繼續到哪裡找資源學會解決問題?所以即使只是短短的業界經驗,畢業不久,但是他多學的東西已經非常可觀!這是我的學生最不擅長的東西,其實只是態度而已,我的學生即使程度好也只是努力達到一個標準就開始滿足的『休息』與『享受』成果了!

我認為這是我們的教育體系造成的通病,考上建中或台大就是『成功』了!拿到博士當上教授就是『成功』了!反正每到一個里程碑就覺得應該停下腳步享受掌聲,將成功的喜悅定義在客觀的數據標準,薪資、地位或名器,而不是內在的自我認知!真正的成功者應該執著的是自己對於工作追求完美的態度,樂在追求更好,自然的一直都會繼續成功,否則下一個浪頭之後你的成功就不見了!所以啦!真正該學的是改變這種眼睛老是往外尋求關愛眼神的價值觀,自己知道想做什麼事情,其實不需要人家肯定就可以一直都很充實快樂了!

我想老闆喜歡的就是這種負責任也總是求更好的態度,因為這種員工根本不需要督促,他的想法永遠與老板或挑剔的客戶一樣!精益求精嘛!我是老闆也會願意付出高薪的!在資訊界真的必須如此,即使你真的可以利用現有技術將某件產品做到最好,不久之後新的技術出現,你的產品就會過時而必須修改了!哪有努力成功的終點啊?好的員工就是相信競賽其實沒有終點,也樂於繼續求進步的人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73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