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怨嘆環境不如擁抱它
2009/12/30 07:55:56瀏覽991|回應3|推薦21

台灣的教育環境太喜歡比來比去,學校要評鑑,老師要評鑑,學生要比成績,家長要比孩子的成績,如果現在不好,就要努力讓未來變好,我們經營的永遠是下一個好成績以及虛幻的未來憧憬,但是眼前的生活呢?我看到的一個結果是大部分人因此錯過了真正的人生!會有此感觸是最近系上努力輔導學生推甄研究所,這也是一項競賽,除了學生的實力與興趣之外,也充滿了各種策略思考,讓學生可以『剛好』進入『看起來』等級較高的學校與系所。有位老師『勉勵』學生的說法是:『大家應該努力考上好學校的研究所,以後人家就不會在意你現在讀的大學不怎麼樣了!』

這位同仁的說法客觀上或許是對的!主觀上卻不是一個快樂的想法。我自己國中時發生了這樣一段不幸的誤會,或許可以解釋我目前的觀點。當時父母一心想讓我們在最好的環境讀書,刻意的舉家搬到台北市,住在郊區還不滿足,努力要遷戶籍讀比較市區的學校。但是資訊不足,結果居然遷到一個確實比較接近市區但是當時校風不佳,也不注重升學的國中,甚至可以說是個以流氓肇事出名的學校。

更不幸的事是我們不知道連分班都還有人情關說這種事情!我被分進了一個相當詭異的班級,形式上是升學班,卻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非常特別!成績不好事小,言行還非常的囂張,拖不順眼的同學到廁所教訓一下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然很快的所有老師對這一班都擺出放棄的姿態,不愛教也不願管。對於身負家長期望,而且『成績不錯』的我來說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只想好好上課讀書都很困難;更慘的事是我發育較慢,當時身材瘦小,『大哥』們故意選我當風紀股長,意思就是要我別管他們,否則要你好看!一個國二的小朋友遇此情境還能怎麼辦?

事情的轉機很微妙,我是個老古板的性格,爸爸還當過警察,導師都不管了,我居然還堅持想作好風紀股長!大哥們不爽當然要設法教訓我,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小學時是柔道校隊,兩三個沒操傢伙的同學即使塊頭比我大也制不住我。其實沒有真的打到頭破血流,他們第一步想把我拖到廁所就沒成功,表面看就是國中男生下課時的拉拉扯扯玩鬧,但是我像泥鰍一樣怎麼都抓不住,還會讓大哥一直被絆倒!幾次嚐試後他們知道我有『功夫』開始當作自己人,小男生都是這樣的,我成了同學之間的小『葉問』!他們還會到別班炫耀我們班有武林高手之類的。

此時我開始覺得我有機會掌握自己的環境了!我勸說大哥們為了班上的方便配合秩序與打掃等等瑣事,一旦表現好了,秩序整潔競賽的錦標也變成大哥們主動維護的標的,我們班居然很快變得像軍校生一樣有紀律!成績方面老師們也慢慢收起輕視的心態比較認真教書了,有些科目比較難老師也教得不好,大概名師都到『真正』的升學班了吧?我也不準備放棄,號召週六下午的讀書會,到附近一位同學家一起研究物理化學,真的很瞎!沒有老師指導,也沒參考書籍或網路資訊,就只是同學互相討論而已,成績就進步很多了!最後讀書會中的幾位核心同學都上了前三志願。

我想分享的不是什麼逆境成功的故事,而是要提醒大家,尤其是成績不頂尖,學校也不怎麼樣的學生們:不管環境好壞,擁抱它吧!不管你喜不喜歡,那已經是你人生的一部分,你到底要不要立即開始認真活著?要不要現在就經營塑造你的人生?別人怎麼看我們的學校是他家的事情,怎麼在此環境過活是你自己的事情,好好經營吧!無關勝負,輸贏這都已經是你人生的一部分,即使失敗你也會記得:『我沒放棄,我是好人!是個努力不懈的好人!』當你自己有兒女或學生需要鼓勵他們時就更重要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637150

 回應文章

Susan Yang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20:42
你還可以考上建中 真厲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真好!!
2010/10/01 12:00

老師:

雖然不認識您,但是被您文章的最後一段鼓勵到了!!

謝謝您的分享:)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0-10-02 21:35 回覆:
恭喜你在此得到了正面的訊息,我認為『活在當下』是最積極的想法!每一個當下都是你的人生。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
2009/12/31 06:43
您當過柔道校隊,沒人敢欺負你,
不然遇到霸凌就累了。

您這篇是很好的勵志文。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12-31 08:44 回覆:

那真的就是霸凌,只是沒成功而已!不過這只是一個機會,一種可能!也有可能他們氣不過就真拿傢伙伺候我,我畢竟不是李連杰,還是會吃虧的!如果這招行不通,我也會嘗試別的方式的!

我希望強調的是盡力而為的態度,繼續努力就還有機會,一旦放棄就甚麼都沒有了!活在當下努力經營現在就是最好的狀態了!一直期待未必出現的外力來改變環境,人生真的會過得很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