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像失去監護權的爸爸
2015/10/30 04:27:46瀏覽635|回應0|推薦8

前幾天與某個老闆談生意時,意外聽到嘉義市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的消息,老闆轉述嘉義市警局朋友的抱怨,說那個系統目前問題多多,承包的電腦公司甚麼都搞不定,還常常搞失蹤找不到人等等…。

聽到此事真是百感交集,因為那個系統真的徹頭徹尾是我一個人做出來的!甚至是引領我離開學界進入業界的關鍵轉折點。2013年七月間,我還是台首大設計學院院長時,意外被我服務過的前公司找到,簽了一個產學合作約,進行「車牌辨識核心」的研究。

因為時間短經費少,與我接洽的前公司老闆說就是「三個月20萬元」而已!這種錢當然無法採購既有的車牌辨識系統,委託研發的時程與經費也沒有任何大學或公司會有興趣的!我當然也沒把握,但還是願意「試試看」,讓對方至少有個「研究案」的過程好交差吧?對我的學校來說則是增加一點產學合作的績效。

三個月過去,我雖然沒有做到現在的水準,但辨識功能已具雛形,正常品質影像的辨識率約有七成多了,對方寬限一個月讓我再做好一點,最後到接近九成的邊緣,當然我的三個月產學計畫是圓滿結案了!但好像是對方看到我快要達到系統驗收標準(九成辨識率)了!忽然來個政策大轉向,決定全面上線,就是原本我認為只是實驗性質的研究計劃,卻要在該年度立即變成全市警察局使用的正式系統,七台24核心的伺服器電腦也買進來了!而我是最後知道這件事的人!很奇怪吧?他們都不跟我商量的,卻要我去完成這個系統!

接下來到隔年二月間,我拚了老命「一個人」繼續將整個系統前後端所有程式、網路流量管理、資料庫搜尋等等工程一一做出來,我也順勢離職投入業界繼續這項工程。因為這是連我也沒經驗的新工作,時間壓力又很大,所以完全沒有找任何人幫忙。只是很詭異的!這個工程做到接近完成時,無預警的被切斷施工用的網路連線,就被迫停工了!我是該工程「唯一」的工程師啊!他們居然沒問我做好了沒?就直接收工了,還立即全面上線使用咧!

更詭異的是:這半年多的車牌辨識核心研發,到整個全市系統建置施工過程中,我根本完全沒去過嘉義市警局,也沒有跟任何一位警官或警局人員見過面、通過電話、連個Email都沒寫過!完全都是經過我的前老闆聯繫,我的所有資訊也都只能聽他的!以現在我的業界經驗回頭看此事當然更加可疑?一個複雜的軟體工程怎麼可能系統設計者與程式師完全被隔離在這些規劃與使用時機的決策之外?對我來說那是一個很精緻但是尚未完工的實驗系統,但他們就是開始用了,還嫌它問題多?又不讓我進去處理,非常離奇!真的沒有必要這樣子,除非老闆別有居心,就是要把我完全隱藏起來吧?

其實我也知道我服務的前公司已經在去年順利標到此案的第二期擴建工程,如果沒有意外當然是由我繼續施工,但是我離職了!按照前老闆的要求,我也交出此案的所有程式給他了!只是內行的人都可以預期:這種高技術性的工作,他很難找到人順利承接的,所以現在聽說後續工作不順暢我當然不會意外。這種感覺好像一個因為離婚突然失去孩子監護權的爸爸!我的孩子還沒長大成人,我是可以教他如何出人頭地的好爸爸,但是如果媽媽堅持不讓我探視孩子的話,我也只能在一旁嘆息扼腕了!

不過,以專業的角度來看,如果有機會讓我重回現場,以我目前的車牌辨識技術以及新的軟硬體環境來考慮,我一定會全部打掉重新規劃設計製作的!不可能依據兩年前我還沒有經驗時設計的系統架構去修修補補,那太沒效率了!如果說之前的系統是個小而美的透天厝,我現在能蓋的建築絕對是個高科技的大樓。因此如果有人要我去「維護」(或擴建)這個舊的系統,我是一定不會去的!前任老闆以為得到我的原始程式碼就一切搞定了,那就讓他繼續敝帚自珍吧!只是苦了嘉義市的警察杯杯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49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