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最賺錢?
2009/10/24 08:02:01瀏覽1362|回應1|推薦4

指導專題製作(或稱學士論文)是我日常工作之一,我的業績表現還算不錯,通常指導的組別至少在系裡評比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名次。怎麼作的呢?以資訊科系來說,就是先討論決定要作什麼東西,通常是找個讓即使不懂得資訊科技的人都覺得有點用處的應用題目,譬如車牌辨識、訂餐點的網站、計程車叫車系統或者童書繪本的教學網站等等。接下來就是教學生完成系統的關鍵技術,當然多半是他們低年級就已經學過,但是當時可能在打瞌睡沒聽真切的東西。學生們就開始忙啦,花了幾個月逐步搭建了一個錯誤百出的網站,我則很努力的持續協助改正錯誤,也給他們一些更洽當的範例去模仿。最後終於完成了一個望之儼然的好東西,可以大致達到題目所宣稱的功能。

但是我的好業績關鍵其實不在這些基本功的努力,而是我總會不憚其煩的花很多時間在報告製作上面,包括文檔、網頁以及口頭報告。我的指導組通常可以在指定的時間之內完成口頭報告,簡單清晰的讓聽眾知道我們的作品與特色,為了這個目標,其實背後的努力常常讓學生累到反彈!所謂的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於報告的撰寫與演練,我總是一再的集合學生演練很多次,弄到學生都嫌煩。學生們會說:我們都將這麼複雜的『東西』作出來了,還要怎麼樣?讓評審老師自己看就好了嘛?他們都看得懂啊!好就是好,壞就是壞嘛!

但是真實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試問課務繁重的老師們為什麼應該費心去細看幾十組學生作品的技術細節呢?尤其是他們也知道多數作品其實是很草率的!正如這些學生畢業後去某個科技公司工作,客戶們為何必須在浩瀚的業界找出哪家公司作得最好,再找這家公司製作他們需要的東西呢?而且他們很可能根本看不懂專業的技術呢!所謂報告的具體意義就是讓我們去競標爭取機會,因為真正的主宰者是打分數的老師或者未來可能出錢的公司老闆們,如何讓他們輕鬆的知道你真的很棒,給個高分或者下張訂單這才是最後的成績!

我之前曾開過一個玩笑,但是也非常寫實:

會作不會說的可以當工程師,會作又會說的可以當教授,

只會說不會作的則可以當『總統』!

最近想出來的更進一步的比喻是:一個科技公司中誰賺錢最多?

如果你善於操作所有業務內需要的電腦軟體,可以完成所有上級交代的具體任務,你的月薪可能是兩三萬;如果你可以寫程式,只要拿到指令或一個點子就可以寫出程式來實現它,那麼你的薪水可以是四五萬;但是可以寫計畫書或者結案報告的人呢?也就是可以寫出文案去向潛在客戶爭取成案的人,或是產品完成後向客戶提出結案報告決定是不是可以真的領到錢的人。他們當然是公司的關鍵人物,也一定是賺錢最多的人!老師教你們程式設計最多可以讓你們賺月薪四五萬,教你們作好的報告可就是幫你賺更多錢的啦!這種人賺錢應該比老師多啦!你們看著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