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求「價值」還是追求「評價」?
2015/10/26 04:24:04瀏覽1080|回應0|推薦17

如標題所示,乍聽之下這兩者有點像,很多人認為根本就是同一件事!但是我現在知道:這兩者其實差異很大,也會導向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與完全不同的事業結局!

就像我百看不厭的電影「三個傻瓜」之中的劇情。男主角雖然是學業上的第一名,但是實際上他一直追求的就不是別人給予的「評價」,而是他自己的興趣,以及他對於每一件事自主判斷的「價值」!所以他不惜「替別人唸一個大學,而不要文憑!」,不惜放下考試壓力,花很多時間去完成一個學長做失敗的實驗!另一方面,他的好朋友明明很喜歡當工程師,讀書時卻總是無法擺脫「評價」(成績分數)的負擔,這反而讓他受到制約,讀得很痛苦成績卻依舊不好,反而是畢業之後在真正的工程師職位上表現才變得很好!

這種追求價值與評價的差異,對我來說自六歲上學讀書開始,到五十二歲離開教授職位為止,一直都是很真實的「噩夢」!骨子裡我一直是三個傻瓜電影裡的男主角,重點不在我聰明與否,而是我一直都有自己想追求的價值目標。從童年時想當運動員,中學時想當作家,中年時想做各種電腦軟體等等。

但是很不幸的,我同時也跟他那位電影中很努力但表現總是差強人意的同學一樣!我也被洗腦成一個台灣版的好學生,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成績」!幾十年來都不太敢將自己的興趣、價值與理想放在外界的「客觀」評價之上!對我來說外界的「評價」好像永遠與我的「價值」有落差,我知道爭取客觀評價的重要,也沒有完全否定它的價值,所以我耗費太多的心力去內心交戰,以及和環境磨合,只為了讓我的價值與外界評價盡量不衝突。

如同那位成績不好的工程師,每一次我決定多尊重一點我的價值觀,少受一點外界評價的羈絆,我就會變得更聰明,也更快樂一點!讀建中時我整天擔心的都是各種即將來臨的考試,表現就只是還好而已。但是上了大學,多數考試我不擔心了,我不再急需追求最好的成績,只是隨著自己的好奇心學習我喜歡的物理與地球科學而已,反而表現得像個天才!

我最後悔的是沒在20多歲時就徹底看懂這件事!依舊在別人評價與自我價值之間掙扎到52歲,即使是當著教授時,我依然常常想著:是升等教授重要?還是立即投入我想做的研發重要?這一次我做了較明確的選擇,我不當教授了!算是徹底放棄「爭取高分」這件事情。老天爺也給我很正面的鼓勵,兩年之內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就進步到可以在業界立足。

我現在的滿足來自我實現了我的願望,其實業界與客戶至今都還沒頒獎給我,或讓我賺到很多錢!這就是追求評價與價值的差異,如果我只在乎評價,現在我應該焦慮到快崩潰了!我是會擔心下個月員工的薪水,但是基本上當我寫程式辨識出大部分的車牌時,我已經獲得滿足,也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了!孔子說過「富貴可求,雖執鞭之士亦為之!」就是一句反話,意思是外界評價(富貴)有如浮雲一般難以捉摸,還是專心做自己比較實在啦!

簡單說,當你的英文能力足以閱讀多數你想看的文件,足以和國外人士做必要的溝通時,你根本不必在意你的多益可以考幾分?當你可以做出你要的軟硬體時,你也不必介意自己是畢業於某個不知名的鄉下大學,還是世界知名的頂尖大學了!君不見部落格與網站的人氣都可以用買的,教授升等都可以用虛浮不實的假論文來竊取!只要有利益鳩葛的地方,任何「客觀」的評價都會被扭曲的!一個將心力完全擺在追求外界評價的人生是多麼的不安定與備受煎熬啊?想開一點,相信自己認定的價值然後努力以赴,才是真正釋放自己的天賦,充分享受人生的開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412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