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闆幫幫忙
2015/10/22 20:55:47瀏覽546|回應0|推薦6

最近有個狀況:一個已經結案的案子,內容是我幫他們開發一個極高速度的特定目標影像搜尋程式,原本我認為他們要求的速度不可能做到,但是經過兩個多月的研發期我還是成功了!短短三百行左右的程式真的是千錘百鍊,除了我發明出一種很「神奇」的新演算法之外,所有可以節省時間的程式技巧也都精打細算全部用上了!只需要幾個毫秒(千分之幾秒)我就可以在36萬畫素的影像上鎖定目標!

我和對方的研發人員都覺得這已經是類似世界名畫一般的經典之作,真是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任何細節的更改都已經無法讓它更快了!但是不料拿到他們的老闆前面時,老闆卻很堅持必須做一些修改,表面上是減少一些掃描線,但是要篩選淘汰那極少的幾條線,就必須建立所有掃描線的長度資料,那會多耗費至少兩成以上的時間,但是能夠減少的掃描線掃描資料的時間卻僅僅是原來時間的一兩趴(%)

原來承辦的研發人員很尷尬的找我幫忙改原始程式,因為已經結案了,我是可以不予理會的!但還是盡量了解,想找出讓他不被老闆責罵的解套方式。我很好奇他們是不是沒跟老闆解釋?因為以他們的專業程度,應該不必實驗就知道老闆的點子一點都不酷!反而會拖慢很多時間,而時間本來就是此案價值的關鍵,慢個三五趴都是大損失了,何況是幾十趴?

他苦哈哈的說:該解釋的都講了,老闆就是聽不進去!堅持己見,非要他們改了程式實驗過才能「證明」他的方法有沒有用處?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必須先從我的原始程式增加許多預期只會浪費時間的程式,再經過很多翻譯封裝的程序,最後才能進到他們的嵌入式系統實際測試。很費工的!早上耐著性子作了兩個鐘頭,先在我的電腦上證明了確實會讓程式跑得更慢,然後就是將新舊專案並陳的交回給對方了!好同情這幾位研發人員。

十多年前在成大工作時,也遇到過類似狀況,我因為水深測量的專長被請進該研究單位,關鍵就是他們有個大案子的水深測量一直做不好,資料一直不合理,甚至拖了兩三年無法如期交出報告!我到職之後研究了近兩年才確認是因為該地區海底地形特殊(有隨季節移動的砂波),傳統測線的規劃方式很難正確測量出合理地形,如果不想花大錢提升硬體設備,就要全面改變測線規劃方式。

但是有同事提醒我那個測線規劃是某長官依據測量規範精心製作,更改他的規畫可能會讓長官不悅哦!但是不改我也下不了台啊?因為他們正是因為我的專業才請我來解決這個問題的,我也研究清楚了,如果不更改就是維持原狀,我也算是無能,搞不好會請我直接走路的!

幾經掙扎,我還是審慎的改了,怕引起爭議或責罵,我將此計畫更改做到像一個國科會計畫,包括舊資料分析、地質文獻探討、到數值模擬,在在都證明出舊法失敗的原因,以及新法可以成功的模擬運算。檯面上大家毫無爭議的空間,只能依照我的計畫進行,資料也真的從此正常,解開幾年的死結。但是果然之後我的日子就變得難過了!該長官真的很不高興,也真的讓我坐立不安,沒多久我就離職當鄉下老師去了!離開成大的原因不只一個,但這絕對是其中之一!

所以很希望老闆們可以幫幫忙!術業有專攻,所有行業都一樣的,沒有人真的甚麼都會,也沒有人期望老闆甚麼都會,真的不必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反而傷害了公司與團隊的利益,這是愚不可及的。老闆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何必花時間來亂呢!現在我自己就是老闆了,戒之慎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81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