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想當校長
2009/09/26 07:27:29瀏覽977|回應1|推薦16

日前發生一件應該算是不宜張揚的事情,某同學有點神秘的來找我『商量』事情。他是一位來自某國立大學成績還不錯的學生(非因成績被迫轉學),據他自述想積極準備考上頂尖的研究所,目前在台南市(或高雄市?)補習中,他不想『浪費』時間於學校日常的課業,國立大學又『規矩很多』不能讓他大量缺課又保持學籍,所以他主動轉學本校,自認一定可以考上好的研究所(台清交成?)屆時學校可以廣為宣傳,他則可以『方便』的不必到校上一般課程!因為他選了一門我的網路程式設計課,所以私下找我『溝通』,希望我能『配合』,甚至說到與某些老師已達成『共識』云云!

他講得非常認真,我卻聽得有如天方夜譚!我不是食古不化的老學究,也清楚私立學校招生不易,有學生要來就很歡迎了,如果還是可以考上國立研究所的好學生那真的要倒屐相迎了?我也相信某些老師可能真的會『配合』!但是幾秒鐘之內我就想到不下十種原因說『不』!

一、              要考研究所,捨正途不博士教授們好好學習而去補習班學考試技巧,任何教授都不會欣賞,考上機率不會比較高。之前就有一位學生放棄北科大就讀本校本系,四年間完全融入學校生活,最後依舊考上中大學山電機所。

二、              真的使用這種『權宜』方式成功考上研究所,就是肯定了一種誰都不願意支持的價值觀→『違法一定可以獲利』!

三、              即使該生考上研究所,學校可以宣傳,但是他個人私下一定不會敬重本校,因為我們一如他的預期,就是一間學店!這種事情只要有一個人洩底就會變成負面宣傳,傷害一定更大。

四、              『你』追求你的榮譽與尊嚴要力爭上游考研究所,老師我也是努力了一輩子,讀過的學校比你以前讀過和以後設定要考的學校都好,即使現在只是在私立學校當教授,也不表示必須為了你的方便輕易丟掉『我』已經經營半生的榮譽與尊嚴!

五、              私校普遍招生不足,老師變成太多,正努力找各種『合理』的原因辭退教師,學校對此狀況檯面下的態度如何我不知道,但檯面上絕對不會支持這樣浮濫放水,此事一傳出去被議論時我一定會失業!招生容易時或許不會,現在就會!

六、              我的課認真經營多年已經受到學生肯定,選課常常爆滿,先修課程成績不行的都會被拒收,來上課的也都知道我一定不會放水,且對就業升學有幫助,所以個個都很認真,他上過一次課他知道的!配合你?其他人的努力就可以被輕蔑侮辱嗎?我做不到!我有很多值得尊重的學生。

七、              即使真的如他所言,『很多』老師甚至學校『高層』都願意配合,即使本校真的就是學店!只要我還在致遠,我沒放棄我的職業道德,那致遠就『不完全』是學店!這才是教授們值得被敬重的原因,我們會獨立思考。

八、              必須說明,他的意思不只是不要上課而已,還要成績及格咧!我表示如果真的考上研究所,即使沒有畢業證書也是可以去讀的!你就選課讓我當掉,暫時保持學生身分即可,明年就去台大讀碩士了,怕什麼?但是他希望『萬一』不能考上時也還能取得致遠的學歷,這未免太貪?想走夜路又怕風險?還要學校老師一起陪上信譽?

半小時晤談結果當然是一個簡單的『不』!他連我那門課的先修條件都不符合,只是網路選課時未設定這項篩選而已,就退選吧!最遺憾的是我連祝福他順利考上研究所的話都很難啟齒。試問有哪一個大人會公開鼓勵年輕人應該走偏門去獲得成功呢?最多是家長會偷偷教兒子一些僻步,要當老師的人這麼說,真的太難為人了!

我的一部分支持力量也來自一件很真實的軼事!數年前本校某系主任碰到類似上述狀況,對方還是地方政壇的重量級人物,他要求不上課不考試就取得學歷,年輕的主任承受極大壓力報請上級指示,學校高層也很為難,最後說系主任你自行處置,該系主任的決定與我一樣!結果學校周邊原本非常多的致遠管理學院指示路標一夕之間被拆除到讓多數外來客找不到本校!

那位系主任目前正是本校校長!

所以只要堅持原則,或許以後我也有機會!^_^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5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