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眼睛
2015/10/19 05:06:30瀏覽636|回應0|推薦12

這是周末假日看的一部,讓我感觸極深。當然我假設劇情是真的!我不能評斷事實,但是衡量我的人生歷練與對人性的了解,這是極為可信與真實的傳記電影。一個有才華的單親媽媽畫家,在保守封閉重男輕女的年代被有機心的老公利用掌控之下,變成印鈔機也是血汗女工!這是很合理的情境。

這很像我們這種只熱衷於研發的人,我們的起點只是喜歡某些事情,就此熱情的鑽研創造,這種人追求的終點呢?不過就是讓世人知道:這麼「酷」的好事是我做的!這些過程的本身已經讓我們相當滿足,但是如果我們的創意有「商機」,可以造成大量的財富或名聲,那就會引發很精采的故事了!

因為總有太多俗人一輩子都以能夠得到名利為終極目標,如何得到呢?他們可以無所不用其極!簡單說就是「笑貧不笑娼」啦!所以偷搶剽竊詐欺都不重要了,只要公司財報上億,他們的人生就圓滿了!那麼站在對面,真正提供讓世界變好的動力元素,讓這些俗人利用甚至壓榨的原創者們該如何回應?如何自保呢?

很顯然的,劇中女主角上法庭爭的不是財富,不是燈紅酒綠之後永遠不必擔心如何結帳的豪奢生活方式,只是一個簡單的事實,一個不必說謊的正常人生,一個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活下去的環境。如果不是被逼到難以維繫簡單的理念與生活方式,這種人甚至願意配合毫無能力的俗人功成名就暢快一生的!所以女主角才會莫名其妙的隱忍配合一樁徹底的詐欺案件很多年。

我覺得最精采的片段是法官要訴訟的夫妻兩造當庭作畫,直接戳穿了這個欺世盜名的荒謬謊言!這又讓我想起合作夥伴公司老闆與我聊天時說的美國經驗。他很抱怨自己的產品技術其實比競爭廠商好,而且誰都知道!但是在台灣的體制下,只根據文書審查,他屢屢在競標時輸給對手。但是回顧美國經驗,他在國外公司競標美國案子的時候,官方的做法就是直接擺出測試環境,要各廠商當場拿出產品直接測試效能,他總是可以輕鬆的拔得頭籌!

可見事在人為,直接簡單的常識作為可能才是挽救世間正義的良方!所謂的「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要證明誰是剽竊者?要證明誰的東西比較好?小學生都知道,為什麼反而政府高官,博士教授們都不知道呢?

與太太對此電影的事後討論中,我也特別提出「犯罪」也是有層次的!如果該片男主角原本真的是一個上得了檯面的畫家,那麼侵權太太的畫作只是占便宜而已,如果他的名利完全來自剽竊太太的畫作,那就太可惡了!甚至如果剽竊之後不要太高調,也算是有自知之明,有點良知自省的解釋空間,如片中男主角這樣盡情操作,極大化自身名利,那就罪無可逭了!

這讓我想到自己博士班期間被抄襲的創見,當初搶先發表論文的台大某教授後來很低調不再爭取這個創見的光環(相關論文極少),這就是知恥了!所以我不必經過太多壓力就可以大方的說:「台灣北部地質處於沖繩海槽的張裂下陷區域」是我的創見,也是我此生地質研究生涯的最具體成就!我不必上法院證明這個簡單的事實,如果大家都多少有點羞恥心,尊重原創者,這個世界當然會好一點,各方面的進步也會快一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48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