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立招生找到獨特的學生
2009/09/16 21:38:59瀏覽928|回應0|推薦7

基於職責,作為一個大一新生導師應該儘速認識學生,給予必要的協助,因此這幾天我很努力的把握所有的機會與他們聊天談話。基本上一定會問的是來自哪裡(老家與中學)?目前有沒有環境適應的困難?最後是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想法?大概50位同學中已經與十多位有過類似的談話。

相對於前幾屆的學生,我發現今年的同學普遍比較有自己的想法。譬如自願擔任班代的是一位在某科大醫技相關科系已經讀完大二,覺得興趣不合,自己設定要改學資訊科學,同時副修日文,希望可以到日本一圓出國進修夢。剛好本校有這樣的環境組合,就來此從大一讀起。他也覺得以往的大學生活有些渾渾噩噩的,自己又是大學老鳥,就自願當班代替同學服務,確實讓我這個導師輕鬆不少。

另一位也蠻有趣的,中學原來讀餐飲科,已經在外就業當過廚師,也服完兵役,只因為喜歡資訊科學,決定換跑道來本系就讀。另一位也畢業於餐飲科的同學又不一樣,自己表明熱愛舞蹈甚於讀書,高職剛畢業已經在中學社團當指導老師,未來希望從事表演工作!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也很熱心自願擔任康樂股長,好像愛玩,但是玩得很認真,譬如他説自己絕對不抽菸喝酒,因為會影響跳舞的體能。

此外,今天簽了兩張假單,一張是去考駕照,因為家裡的事業常常需要開車送貨,於是很積極的第一時間趁暑假學開車,明後天考照,希望以後可以幫家裡的忙(之前曾無照駕駛被抓過)。另一位更妙,是媽媽要他回台北去考英檢!我試探性的問會過嗎?他不好意思的說初級的,應該可以啦!我開玩笑的說:新聞報導私大生英檢通過率是0.74%,你過了我們班就有2%的通過律,超過全國標準!責任重大哦!

其他也有幾位高中職時期並非資訊科的學生,卻選擇到我們的資訊學系,一談起來卻都是私下已經主動學過一些簡單的程式或軟體,基本上就是很少碰到以前常見的,好像『不小心』或被動的分到這個科系的情況。老實說,學校招生狀況今年雖然較好,但是仍未額滿,若以學生的高中成績來看未必優於以往,但是看起來學生的態度卻比較以往所見更加積極正面。

我想或許這是獨立招生(本校未參加聯招分發)產生的一部分效應!獨招未必提高了錄取的標準,但是學生不是填選一堆志願,然後接近隨機的被動獲得一個落點。會來本校參加獨招(考試)當然就是有看過資料,自己選擇來的,他們既來之則安之,早已經決定要加入這個科系了!而且敢於選擇的人似乎也更有自己的憧憬與夢想,老師我也應該好好加油,不能讓這些夢想輕易的就凋謝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2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