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定「不做」也很難
2015/10/16 02:45:09瀏覽621|回應0|推薦7

開門做生意,即使武功精湛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還是比之前當教授院長難很多倍!剛開始當老闆時,最擔心的是要決定甚麼工作能做?甚麼不能做?一方面怕承諾太多了卻做不到!另一方面又怕估價低了,人力時間耗費太大就賠錢了!而且多數狀況都是技術面看起來可以做,卻沒有實際做過的案子!沒經驗的我要做決策的壓力就蠻大的。

剛剛開業時,就聽很多前輩耳提面命的說:軟體公司一定要研發自有產品,不能長期依賴專案賺錢。但是一開始我看不太出可以開發出甚麼確定能賣錢(有市場價值)的產品?當時我的影像辨識技術優勢還不夠明顯與具體化,我也不知道要做甚麼事情?才是「研發產品」的正確作法?即使是善意的同業也很難直接教我,因為每種產品的性質不同,研發方式策略也不會完全一樣。

稍後我是經由與業界的互動慢慢抓到了應該研發的方向,開始投入時間人力研發起車牌辨識類的產品,但是產品開發期間沒有立即的收入,當然還是有各式專案就盡量接起來,先求溫飽嘛!這有點像讓武術擂台上的冠軍到街投與人混戰,或是直接到山裡面與野獸搏鬥野外求生!此時武功好不好就不如臨機應變的能力強不強來得重要了!我會犯錯嗎?當然會的!

快一年的營業時間了,先後承接的專案十個左右總是有的!大部分可以完成,但是經過客戶們的精打細算,大家都會努力壓低我的報價,施工時又盡量抝「贈品」,還會因一些配合上的不順暢而延遲,所以多半不覺得是容易賺的錢。少數還有奧客的味道,總是做甚麼都嫌不好,明明當場示範能順暢使用的軟體,一回頭還是來信(或來電)抱怨東西不好。好像古時候的當鋪,明明是好好的新手錶,也硬要登記成「破爛表一隻」!真的被氣到不想做了!但已經投入很多時間人力成本,不結案收錢就賠大了,好掙扎!

我的「客戶」多半不是終端使用者,而是找我開發某些軟體,他們再用這些軟體去爭取客戶,或者替他們已經有的客戶完成對方需要的軟體。這就牽涉到這些中間商的能力與心態了!能力差的永遠找不到客戶,也總是做不好溝通的工作,間接導致我們的工作一直卡在那邊,看起來原本一兩個月可以做好,我們也確實做好了!卻一直無法具體結案收錢。

至於我說他們的「心態」就是有點猜測性質了,可能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我總覺得他們知道我會做的事情很多,所以總是拖延結案時間,拖越久可以得到我的服務好康就越多!就像讀博士班時常聽說的,越好用的博士生老師越是不想讓他畢業!因為畢業走人就不能繼續壓榨他了嘛!

不論如何,如果一個案子總是無法結束,沒賺到錢還算小事,人力全被鎖住不能做其他較有預期成果的工作,我的薪水開銷又必須每月照付,那就是真的是在流血賠錢了!老實說,開業至今大概有三四個這種老是做不完的案子,也讓我近兩個月很焦慮,很多次一想起來睡不著!

月初開始,我先直接與一位合作夥伴說掰掰了!因為我們依據他的Good idea做好了某種可提供某些業者服務用的軟體,說好要一起營運賺錢,但他的招商績效卻是幾個月之後還是無聲無息!不管是他能力不足或努力不夠,我都不能耗下去了,所以即使知道他可能氣得跳腳,我也只能當機立斷果斷的說「不玩了」!反正已經做的軟體他也沒付錢。

昨晚又是想到另一個總是有理由拖延,都快一年沒法結束的案子而睡不著,與其自己一個人失眠不如拉對方也一起來「分享」焦慮吧!所以用即時通訊明確的告訴對方:該有個明快的處置了!既然我們都做了這麼久,工作也完成99%了!該結案的部分就必須結案付錢,不然我們也不會隨時待命,要等收到全部(或大部分)工程款之後才會繼續回應他的要求了!

所以啦!現在做複雜的研發工作反而是我最快樂的事情,因為努力必有收穫!當老闆的部分則真的很麻煩,任何工作要做與不做的決定都很揪心煩心,而且與自己努不努力無關!隨時考驗著我的決斷能力,即使只是「延遲」做出決定,都會傷害到公司,造成虧損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19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