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新生的話:早早睡覺,慢慢騎車
2009/09/14 14:27:05瀏覽745|回應0|推薦3

引用文章:台大校長勉早起 台下新生睡翻

學校(致遠管理學院)今天新生訓練,我是大一導師,陪著學生參加大部分的活動,好像鄉下學校表現得比台大還好,幾乎沒看到誰在睡覺!當然活動安排也有關係,我們連校長講話時間都親自表演魔術,觀眾們要睡也難啦!(台大李校長好像也應該表演一下特異功能,或者氣功?)

我因為主要課程都在大一,幾乎是年年固定的大一導師,剛開始是我自願的,慢慢發現新生事情多很累,但是已經欲罷不能,系主任都會希望我繼續帶大一。第一天與新鮮人見面,似乎總要想出一些最重要的話對他們說說,因為這可能是四年期間他們最願意聽老師說話的時候了!每年我對此機會都會琢磨良久,今年的標題是:『早早睡覺、慢慢騎車』!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大一新生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生活作息,一旦住進宿舍遠離家長的視線,要多晚睡就多晚睡,宿舍網路暢通,要上網多久都可以!於是一堆人玩到天亮才睡,接著就睡到自然醒,所以白天的校園對他們來說可能就很陌生了!當然接下來課業、人際關係甚至身體健康都會出現問題,可想而知當導師的也就開始忙了:輔導學生,與家長聯繫溝通,還得傷腦筋要不要當人?這些學生最後常常以『適應不良』的原因轉學他去,學校還會不太高興,當老師的是既無奈又無辜,根本很少見到面的學生想幫他的忙也很難嘛!所以今天隨著學生一起許願時,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學生都能早點睡,這樣我的導師就可以當得非常愉快了!

另一件也很嚴重的事情是:照數據看平均每年僅僅是大一新生(約一千人)就會有一個以上的人在道路上『陣亡』(死亡率略高於新流感)!原因很明顯,18歲剛剛取得駕照(或者還沒有),愛騎機車又不太會騎,加上剛到新的學校環境,不熟悉路況,車禍自然較多,我至今還沒有任何一年當大一導師而學生零車禍的!想到這些事情多半可以避免,想到這麼快樂的18歲人生可能就此變調,甚至嘎然而止,多可怕?也多遺憾?

稍後學校的交通安全宣導也用了快一小時,詳細宣導安全守則之外,也細細分析學校周邊易出事地點,教官最後沉重的說最怕『參加大一同學的告別式』!個人差一點因為這句話飆出淚水。這其實不是本校的個別問題,各校都差不多,所以有些學校乾脆不給大一學生停車證!所以希望學生們慢慢騎車,不要出現任何憾事也是超級重要的。

各位同學聽到了哦!早早睡覺還可以防『新流感』,睡飽了免疫力一定強的;慢慢騎車則可以保證不會得到『新傷口』!希望致遠的學生不僅是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健康快樂!鄉下老師如是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31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