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業趕工難
2015/10/13 05:14:19瀏覽807|回應1|推薦8

最近我和公司目前唯一的RD工程師非常的煎熬,中秋與國慶連假也根本沒放假,原因是有一件工作意外地做得很辛苦。基本上是要將我的車牌辨識程式遷移到另一個較低階的作業系統上,就是一般說的嵌入式系統或者微電腦上運作。

因為之前已經成功地將程式遷移到Android手機的系統,原以為是件手到擒來的簡單任務,沒想到一樣的C++程式語言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上,因為系統支援不同,很多資料型態會編譯不過,即使編譯過了還有許多邏輯問題,運算結果硬是與其他系統中一樣的程式跑出來的有差別!

總之,原以為是場「空戰」,兩顆飛彈打過去,編譯執行一下就OK了!結果卻陷入泥潦,好像變成一場「巷戰」,必須一個一個的函數測試驗證破關。我不熟悉C++程式,RD則還不夠熟悉我的程式邏輯,想要趕工還非得將兩個人綁在一起不可!合作夥伴急著要給客戶展示產品,結果是兩間公司老闆都一起非常的焦慮!

老實說,年輕一點的時候,如果我一個人可以將整盤工作端過來做,我一定是24小時待在辦公室裡趕工的!我以前常常這樣,連續幾天睡研究室的躺椅不算奇怪,但是現在我知道這對於處理複雜的程式問題幫助不大,我們需要的不是更長時間的埋頭苦幹,而是要努力保持最佳狀態,持續的能破關斬將解決問題,氣急敗壞的壓榨自己或員工的勞力,其實作用不大!

所以啦!該休息還是要休息,只是持續的心理壓力也很難放鬆,我和RD最近都特別早到也比較晚休息,好佳在前幾天找到其他夥伴公司中,熟悉此類工作的一位高手助拳,遠端連線討論之後解決了好幾處嚴重的卡關!時間剩下兩天,程式逐步修改距離終點也不太遠了!希望今天就可以成功達陣。

剛好昨天也有位美術設計社團的學生來找我,是學校希望他們幫我的公司設計新的招牌,不錯吧!身為學校育成中心的先驅就有一些特別的待遇,連製作材料費學校都會贊助的。我也跟他聊到:設計業,不論是美術設計或程式設計,其實都不是爆肝熬夜就會有成果的工作,盡量保持身心最佳狀態才是重點!

很多人會誤以為菸酒藥物的刺激可以激發「靈感」,熬夜工作可以進入某種昇華入神的境界,但我認為那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就像喝醉酒的人會以為自己力氣很大,開車技術比平常更犀利,其實不然!我以前也常常熬夜,知道那種亢奮的感覺,但是以結果論,熬夜工作的負面效應遠遠大於正面成效,我真正好的創意與作品都是在精神飽滿的早上出現與完成的。

爆肝熬夜可以趕工的工作其實都是技術層次較低的!要將複雜的事情做好,還是平日多運動保養身體,隨時保持身心狀態平衡比較有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936791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10:20

科技人要多休息 偶爾外出曬太陽

辛苦了 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