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不是人__放牛班的春天電影觀後感
2015/10/12 04:51:44瀏覽806|回應0|推薦9

昨天看的好電影是,因為自己三十年前也當過所謂「放牛班」(國三)的導師,加上我也參加過合唱團,還當過團長,此片處處都讓我特別的有感觸。當然核心劇情還是好老師對頑劣學生的影響,經過幾十年的人生歷練,我從當年熱情有勁但未經世故的熱血老師,又多了一點智慧。正如劇中在其他事業生涯上屢經挫敗的中年老師,如果有機會再讓我「放牛」一次,我或許會做得更好!

我現在看出了在學生如此特殊的環境下,要做一個好老師需要的條件,除了一顆良心之外,還必須完全忘記自己也是一個獨立有尊嚴的「人」!你必須是一面鏡子,一個百折不回的訓練機器或電腦程式,一位每個學生都敢欺負,但也隨時都可以完全信任的朋友!

但是你一定不能常常想到「我也是一個人」這個概念,一旦開始想在頑劣的學生面前爭取或維護個人的尊嚴,你必定會全面破功,變成與電影中那位校長相似的人!學生表面會受到暫時的約束控制,但絕對不會真的改變,如果有,也只是壓抑情緒,有如彈簧彈弓,拉得更緊,變成一顆更加恐怖的不定時炸彈!

年輕時我當然會很反感劇中的校長,凡事只講「犯錯→懲罰→伸張正義」這種邏輯的老師,這真的不是教育。雖然現在也不認同,但是我已經知道這是一般人性的本能,不足為奇!這種人如果算是壞人,我們之中有九成的人,到了那種情境下都會變成壞人!我也是凡人,一樣有可能被挑釁的學生所激怒,但是我們必須知道:絕大多數叛逆學生的搗蛋,甚至挑釁、侮辱師長的行為只是一種尋求自我肯定的方式

那其實是人的本能,一個在正常受到尊重的環境下成長的人通常不會這樣,這些行為異常的孩子九成九有其「需要」經過這種方式來滿足安全與自尊的人性需求。可能是他們的環境、能力、個性比較特別,想融入團體獲得父母、師長與同儕的肯定,但是不得其門而入,反而被心急的師長斥責,被同儕霸凌侮辱,在我們的教育環境中,那些所謂「不能跟上起跑點」的孩子就很容易被排斥,變成這種恐怖的小惡魔!

我覺得我的智慧增長在於更能同時同情「壞校長」與「壞學生」,學生要變好其實並不需要老師個人的高風亮節,重點是要設法讓他們得到原本應有的支持與尊重,要讓他們解放那些不該有的壓力,之後幫他們找到一些可以專心投入的事情去做,去獲得成就感與他人的尊重。改變的動力不必也不能來自外界,而必須是來自學生的內在改變。老師只能做減壓、誘導與鼓勵的事情,「塑造」一個人?那是我認為不可能也絕對錯誤的想法!

其實我認為,如果第一線的老師們可以將學生造成的壓力處理得宜,減壓到校長先生有限的忍受度之內,這位校長一樣可以依據他的專業,變成和藹可親的教育家大家長!在我的眼中,校長與壞學生都只是太在乎自我,變得「對人不對事」陷在一個其實不必要的自尊心惡鬥循環之中!這是零和的遊戲,也不可能有人會贏!

我的結論很聳動,就是好老師真的應該忘記「自己是一個人」,被墨水丟到臉上的第一個反應不應該是自衛生氣,而是「處理事情」!要急於找到的不是那個「犯罪的人,而是那個「丟墨水學生的心情」,想著如何去解決那個根本的問題。如果你可以因為解決了那個根本的問題而滿足,心情就此輕鬆下來,完全忘記被潑墨的公然侮辱,這樣「你還算是個人」嗎?但是當這種特殊環境的老師就是必須這樣才可能有成功的機會。

那麼有沒有可能真的遇到無可救藥的孩子呢?我不知道!正如電影中出現的那個流氓學生,好像連好老師也沒能解決他的問題。但是經過幾十年的老師生涯,我都還沒真的遇到過這種學生,可見即使有,也是極端的少數,我們不必為了幾個罕見的特例,而放棄了可以挽救的絕大多數「壞學生」,不然你就會變成那個看戲的人都很討厭的校長!這只是一個簡單的選擇而已,你也不會因為一個學生始終看不起你,就完全失去做人的尊嚴。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84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