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寧為雞心不爭龍頭
2015/10/10 04:14:26瀏覽564|回應0|推薦8

有句成語說「寧為雞口,不為牛後」,大意是希望可以爭取到主導權,以公司經營來比喻就是:即使小本經營自行創業,也不要陷身於大公司裡,難以發揮自己的專長與經營理念。今年初創業時,我的動機確實與此理念有關!去年初我帶著幾位學生投入一家電腦公司成立軟體研發部門,經過一年的掙扎真的很不順暢有如牛後,自恃技術多元,應該足以應付客戶的各種要求,因此才大膽的自立門戶就是寧為雞首了。

運氣不錯的是:我的公司並不缺乏業務來源,找我們做的工作總是多於我們實際能夠負荷的程度。我所以沒有急速擴大營業,主要是資本額很小,不敢冒險付高薪請很多人來開工,我也體認到軟體業是以技術為基礎的行業,即使我甚麼都會做,也無法事必躬親,必須依賴員工擔綱,如果我不能真的掌握技術內容與工作品質,不能確定員工都可以做得和我親手做一樣好,擴大營業只會加速砸掉自己多年累積的一點口碑名聲而已。

事情多了,人手沒有變多,就必須審慎選擇團隊發展的方向了!以前我總愛誇耀我「甚麼軟體都會做」,現在我知道那不重要!因為我會的技術,有九成別家公司也會,這九成之中又有一大半別家公司做得比我更好也更快!業界就像一個複雜的生態系,有人單打獨鬥,但是更多人選擇團隊合作!如果我堅持像藍波一樣單兵作戰,其實沒有甚麼競爭優勢!

所以漸漸的,我們的工作開始集中於做好那業界極少人會做的一成特殊技術,就是影像辨識了!有一點像賣電腦,大家都知道電腦太複雜,甚麼軟硬體都由自己的公司來製造是不可能的事,也很沒效率。所以會用組裝的方式,表面上各公司有自己的電腦品牌,但是實際上裡面的元件必定是分別來自幾十家製造商。

我們只是一個不到十人的鄉下小公司,在軟體業界我們連自創品牌軟體(需要銷售通路與市場),或者當系統整合商(需要資金)的資格都不夠的,除了零星接案之外,如果想佔有一席之地,我們就必須變成關鍵組件的「製造商」!

這就是我們目前積極在做的事情!努力讓車牌辨識系統(或其他影像辨識)技術更好,好到其他大型軟硬體公司會想「整合」我們的這個關鍵零組件到他們的產品之中!我自詡希望變成類似Intel的公司,專心於做出最好的CPU,雖然沒有自己的品牌電腦,但是每一家品牌電腦都會採購他們做的CPU

簡單的比喻是:我想變成精緻的「雞心」,並不想與別的公司爭當「龍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64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