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書的世代
2015/08/22 04:12:21瀏覽930|回應3|推薦22

我常常打趣我的學生說他們是「不看書的世代」,碰到問題一定會上網找解答,但是常常他們遍尋無解之後來問我,我頭一偏說:「好像在哪裡看過?」就直接走向書架,拿下一本書翻到某一章節,裡面從原理到範例都寫得清清楚楚,甚至有時候是我寫的書!學生就會很尷尬了!

很明顯的,大約四十歲以上學電腦的人手邊都會有一大堆書,年輕人即使是電腦高手,書桌上還是沒幾本書的。我很幸運,前面十多年都在當大學老師,書商通常很願意致贈我指定要的電腦書,所以我的「藏書」很豐富,即使我已經丟掉很多過時的舊書,公司目前依舊有兩個書架的書,必要時,我們還在大學裡面嘛!圖書館有更多書可以用。

現在我也對員工說:有需要買書參考的話全部公司買單!但是至今只有我自己買過書。顯然不是員工們想替我省錢,只因為老師沒交代時,他們是根本不看書的!即使是休閒時間,他們會玩金庸奇俠、三國或西遊記等遊戲,但是絕對不會去看這些小說的!我都很好奇,遊戲裡面的角色對他們來說是不是跟只有一張嘴的小精靈一樣?而不是如LKK我的認知,都是一個個活靈活現的故事人物?那會多無趣啊?

我不會真的古板到說上網找資料不如上圖書館,但是目前觀察確實是各有利弊!表面上網路上似乎甚麼都找得到,但即使找得到,訊息也多半是混亂、片段、甚至過時的!很多技術說明的網頁,或問答紀錄是會一直掛在網上直到天長地久的!所以你照做時才發現根本行不通,作者沒想騙你,但發表時間可能是2005年而不是2015,連作業系統都換好幾次了!

比較好的完整資料通常作者會以出書的方式完整表達,既然書都寫了當然想賣錢,就不太願意全文上網公開了!即使有作者專家真的很大方,完整公開技術文件,但是因為年輕人的速食化網路使用習慣,沒有人會停在某個網頁超過十分鐘,閱讀超過一千字的!所以這些真正有用的網路資料瀏覽人次還特別的少!垃圾資訊反而被看得最多!

所以我說的並不是書本的資料「好過」網路資訊,書裡能寫的東西都能上網,網路影音能做的,書本還辦不到!重點在於閱讀資料的習慣與心態,讀書時你沒別的網頁可以快速切換,所以會靜下心來專心閱讀,也讓腦袋變得有空間可邊讀邊思考。

年輕人上網找解決方案通常就不是這樣了!看起來動作很快、很忙、但其實沒有足夠深度的思考!所以困難的問題通常還是解決不了,反而會浪費很多時間在閱讀垃圾資訊。所以我認為適度的抽空讀書,練習專注與同步思考的閱讀方式,才是最佳的方向。

唉!其實我的部落格文章都很短,就是知道稍長文章就會被多數人直接跳過不看了!連我自己都常常這樣的。當然我認為「多做」比「多說」更重要,每天編列的寫部落格「預算」就是花一小時寫一千字的水準而已!如九把刀先生那樣的專業作家,一天逼自己寫出至少五千字,就不是我該做的事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421299

 回應文章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8:34

真正有用的網路資料瀏覽人次還特別的少!垃圾資訊反而被看得最多

格主這話我認同,另外也認為現在人因為網路的方便反而變得不太思考了,就算我個人認為思考是很有趣的事情,但也常被手機的提醒給弄得不太能專注,現代人應該偶爾給自己一個切斷3C的時間。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8-22 20:10 回覆:

所以我不愛用Line!我做生意希望連繫方便是沒錯,

但是Email與電話的即時性就剛剛好,Line太吵了!

會影響我的研發工作(專心思考),能不用就不用!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5:02

每天花一小時寫一千字,

已屬才子級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5-08-22 17:50 回覆:

寫一千字其實不難,難在想出有趣的好話題,必須是自己認為有意義,也必須是值得他人一看的!

我希望寫部落格不只是譁眾取寵,要言之有物,不要浪費自己和別人的時間。

年紀大了,珍惜時間做最有效也有趣的事情是最重要的考慮!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3:28
東西不留在腦袋裏是網路世代最大的問題。以前我見到10x200要按計算機的人還多看兩眼,現在到處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