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雲端運算
2009/03/29 17:58:42瀏覽4112|回應1|推薦11

未來電腦業趨勢:雲端運算

更新日期:2009/03/27 14:52 

(路透倫敦26日電)沒有人能簡單說明未來電腦業希望何在,但正當電腦革命忙著從經濟危機中重生之際,透過網路傳遞計算能力的新服務,將成未來趨勢。

就像電力一樣,民眾將不再需要購買電腦,而是由服務商維護,也就是「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

透過雲端計算,大部份的硬體和軟體、連線和儲存、網路和桌上型電腦的界線,將會淹沒在雲端計算中而消失。 中央社(翻譯)

『雲端計算』,好浪漫的一個電腦新名詞。當然一如多數的電腦新語彙,目前的定義還不是非常明確。我想我一定不夠格寫官方版的定義,但是很想將我知道(以為)的雲端運算概念和網友們分享一下。

基本上電腦有幾個基本的功能,包括:儲存資料、進行計算、分析與通訊。剛開始所有的事情都在本機電腦執行,但是一旦網路發達之後很多事情的處理方式就逐漸改變了!

首先,你的硬碟再大也大不過YahooGoogleYouTube的資料庫,所以多數人找資料就不再是翻閱CD磁碟而是上網找搜尋引擎了!同時間連電子郵件信箱也自然而然的『委外經營』了!現在使用Outlook等等在本機實體執行電子郵件收發軟體的人已經變成少數,你有注意到當你使用YahooGmail信箱時,自己的『信』其實並不在自己的電腦裡面嗎?那就是我們在此說的:信其實在『雲端』了!

其次是你的電腦再好也好不過超級電腦,譬如即使將Google的資料庫搬到你家,你的電腦也一定無法迅速處理這麼多資訊,找出你要的東西。事實上即使是超級電腦的速度也永遠趕不上人的野心,專家們有太多的運算需求,所以發明了所謂的平行運算與網格運算,就是如果一個CPU不夠快,就結合兩個或更多的CPU同步運算;一部電腦不夠快,就結合很多部電腦的能力平行分擔運算。

這還不夠,想一想一個大公司裡面一上班有多少部電腦是在開機狀態?同一時間裡有多少部電腦其實是處於閒置狀態?如果可以經由網路偵測到哪些電腦有空幫忙,隨時分擔大型運算,那整體的運算能力不就變成一個超級電腦了!這就是所謂的網格(Grid)運算,其實也應該屬於雲端運算的一種,因為這些工作說實話連提出工作要求的工程師們也不知道是在『雲深不知處』的哪裡完成的?據說Google的搜尋就是如此,你的一個搜尋指令就可能動用到全世界各地很多台的主機電腦,一起幫你找答案。

回到一般人的電腦使用世界,雲端的世界其實已經在建構之中,包括電子郵件、網路搜尋以及網路遊戲,越來越多的網路服務已經可以不必安裝軟體,直接在網頁瀏覽器之中執行,你有沒有發現電腦旁邊的光碟片在急速減少之中?甚至連需要下載安裝的軟體也變少了!簡單說,程式只需要安裝在伺服器(網站)那一端,你的電腦只要一個可以連接到網站的瀏覽器就可以了!

下一步的發展應該是你的電腦連Word之類的編輯軟體都不必安裝了,你可以像現在上部落格編寫文章一樣,在網頁內編輯貼圖排版,甚至回頭連到自己的印表機列印文件,『存檔』的意義也會變成類似部落格文章,其實根本是存在『雲端』的網路業者的大電腦之中。也就是『程式集』應該與現在的『我的最愛』界線消失到完全融合的地步,開啟程式軟體就是開網站網頁,要作什麼事情就到不同的網站。

目前還在限制這種發展方向的因素第一個是網路的速度,因為如果真正的軟體是在網路另一端,使用者的需求與運算結果必須傳來傳去,網路如果不能快到一眨眼的工夫,可能會讓很多工作執行起來很奇怪。這一點應該很樂觀,光纖一拉就可以了!另一個因素應該是『錢』的問題,網路服務業者總是要賺錢的,使用者付費還是必須的,正如現在的電子商務,只要上網使用軟體的付費機制順暢了,雲端軟體服務自然會出現而且迅速普及的。

所以以後買電腦似乎不必擔心CPU是幾G或者磁碟大小了!你必須關心的大概只是銀幕好不好看,音響好不好聽,以及你購買的寬頻網路夠不夠寬而已啦!

至於地球呢?我想應該會因為資源使用更有效率而變『Cool』的!想想多少光碟片不再需要生產與燒錄?想想多少電腦硬體可以高度簡化?或許沒有硬碟的電腦會再度出現呢!因為雲端時代只需要一個較好的BIOS(裝在主機板上某記憶體晶片中的開機程式)具有基本的作業系統加上瀏覽器程式可以上網就夠了,其他事情就交給雲端的主機們啦!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795160

 回應文章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老闆可能不會予許員工這麼做
2009/03/29 18:20
如果一個外部資料庫存有或處理眾多公司的文件資料,  這個資料庫必將成為駭客們攻擊的最愛, 試想您能偷到台積客2010年投資計劃的文件, 這有多棒,如果有這樣的集中式資料庫,也會讓許多老闆們坐立難安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3-29 21:07 回覆:
確實如此!網路安全是一個重要課題,但是很多網路服務正試圖讓人相信資料存在他們那邊很安全,理論基礎是資料加密、身分認證與保密契約等等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