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震好難躲
2010/03/04 09:00:12瀏覽5993|回應1|推薦19

剛剛天搖地動,感覺是921等級的震憾!

我學過地震學,知道一些地震震動的模式。任何地震一定會有壓縮波(P)與剪力波(S)P波類似聲波是縱向震動,到地面時一定是上下的震動;S波是垂直行進方向的震動,到達地面時一定是水平向的震動。以幅度而論,S波通常大於P10倍以上,而且地表的東西上下震動時較不易被破壞,左右猛搖一下房子就危險了!所以地震災害幾乎一定是S波造成的。

但是P波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它跑得比S波大約快一倍,概略估計:如果震央距離100KM,兩者會有約10秒鐘的時差!因為P波振福小,一般的小規模(<5)地震時P波幾乎感覺不到,所以一般人第一時間就覺得地震是水平搖晃的,那已經是S波到達,應該不會搖得更厲害了。

話說回來,如果第一時間你就感覺到地震是上下跳動,那可不得了!緊接著來的S波會比那大上10倍!不成災才怪。那是不是應該在P波到達時立即落跑?很難決定的!因為幾秒鐘之內是不是可以跑到空曠處要看環境,剛剛那個地震,我就立即發現是P波先到了,想跑!但是我在六樓研究室,十秒內一定離不開建築物,大概只能避免被掉落物砸到而已。

記得921時半夜被搖醒估計PS之間的時差(11)就知道震央離我(台南)超過100KM;這麼遠都震得好厲害,震央附近就更不得了了!事後證實也果然如此。相對的,剛剛那個地震PS差不多接連抵達,表示我自己就在震央附近(目前知道是在甲仙附近),也就是我所在的東方約30KM左右,還好!震央大概也就這麼嚴重而已,目前所知學校還沒看得到的嚴重災情。

我的題目說地震難逃意思就是:如果我可以藉著感受到P波時立即拔腿狂奔,還來得及趕在S波到之前跑掉,表示我離震央很遠,其實受災也就不會太嚴重!真正要命的時候是震央就在附近,PS同時到,也就沒有預警時間,不用跑了!

祈禱台灣各地都平安!

PS.我上班的麻豆鎮位於新化與七股測站之間,兩站震度都是六級!921時我在台南市紀錄是5級,所以剛剛是我這輩子經歷過的最大地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822564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04 13:32
我的小鏡子被搖到地上摔破了Orz...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